信访局公布电话更要解决问题

2017年01月04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河南省信访局日前对外公开了局长的手机号和座机电话号码。同时还表示,局长的手机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

  消息一出,便引发质疑,不少人瞄准“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吐槽不断。但若冷静下来想想,只要通过短信能简明扼要地反映问题、正确登记联系地址与方式,这其实就不是个问题。毕竟,群众向信访局局长反映问题,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对外公布的信访局局长手机是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还是既接收短信、又接听电话,并不重要。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尽全力帮助群众切实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如果接听了电话,却不切实解决问题,公布电话也就徒具形式上的意义;如果只接收短信,却能帮助群众切实解决问题,公布电话才是真的有意义。虽然上面的表述听起来像是在说绕口令,但确实是这么个理儿。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信访部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信访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仅仅做了“二传手”:接到群众反映后,习惯性地将问题转到原先的办理部门处理。但实际上,群众往往是因为问题在相关部门长期得不到解决才将其反映到信访部门的。显然,各地信访部门有必要加强协调、督促的职能与力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让问题绕个圈子又简单地回到原地,这才是信访部门真正应当着力改变的现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文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