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难再回,悲凉不再今天起

2017年01月04日 07:41   来源:红网   魏显勇

  人们都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昨天是新年的第三天,本该一切都充满生机和希望,然而,在这个雾霾锁城的日子,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李凌2日晚8点在郑州人民医院因病去世,享年43岁。

  又一位媒体人离世了,在念念不忘过去、踌躇满志向前的新年伊始之际。这些年,多位媒体人过早去世的消息凛冽着本来就已经处于寒冬的传统媒体,使广大媒体人的处境更加如履薄冰,正值可以大有作为的人生阶段生命却走到了尽头,惊愕与惋惜不免从心底流露。有时候,生命可以很坚强,很多时候,生命却真的很脆弱。因为,人生真的很无常。

  其实纵观这些年媒体人的辞世,一个悲凉的事实是大多数都是英年早逝,媒体人的健康状况确实不算乐观。2016年4月至6月我国就有9位媒体人去世,最大年龄才45岁。去年天涯社区副总编金波地铁辞世更是引起轩然大波。由网友投票选出的“新十大高危职业”排行中,网编、记者都位居榜中,“亚健康”“加班熬夜”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媒体人身上,使新闻从业者的健康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2016年1月,美通社发布《2016中国记者职业生存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其中有1477名中国记者参与此次在线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成的记者处于加班过度、应酬过多、三餐不定和作息不规律的生活状态。对于大约65.7%的记者来说,若要原创一篇具备时效性的内容,需要2-5小时进行资料收集和查证研究等前期准备。约37%的自媒体人日均工作时间超过了11小时。近80%的被访者表示加班是工作常态,对于“你幸福吗”这样的提问,仅有18%左右的人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其实,无论是战争年代或者是和平年代,媒体人都不可谓不辛苦。尤其是在如今我国面临跨越发展的阵痛以及自媒体狂飙突进、攻城略地,如何及时向民众传递讯息、如何做好舆论引导、如何实现自我蝶变、转型生存,都使广大媒体人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常常工作昼夜颠倒,“常加班”“过度劳累”永远都没有脱离媒体人的日常,不规律的生活习惯让广大媒体从业者苦不堪言。

  因此,广大媒体人必须要对“亚健康”说不。要积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生活中要对自己的健康有足够的重视,更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增强保健意识,做到合理膳食,不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把疾病扼杀在萌芽期。日常工作生活中,尽量多与家人、朋友、同事进行交流,培养良好的心理状态。

  斯人已逝难再回,悲凉不再今天起,多位媒体人的英年早逝,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心。悲凉不应长存,唤起对媒体人健康问题的重视才是关键。就在2016年的年末,由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名记者与传媒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发出了“关于设立记者健康日的倡议”,以此来呼吁社会各界对媒体人健康问题的重视。

  期冀在巨变涌动的时代环境中,通过各方努力,让媒体人的健康得到保障,从而让他们能更好更持久地为时代守望,为人民发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