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需要付出两种成本

2017年01月04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曹林

  怎样的阅读是有价值的?笔者的一点感悟是,要怀有一种“付出成本”的阅读理念。“付出成本”有两个层面的意思:其一,真正有附加值、有营养的信息,需要花钱去购买;其二,真正能给人带来收获的阅读,需要身心上的专注投入。

  尽管当下信息过剩到让人厌倦,但真正有价值的新闻信息仍是稀缺的,也应该是珍贵的。那些真正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需要我们付出成本,成本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通过付费获得优质的新闻产品。互联网惯出了免费阅读的毛病,但新闻生产是需要成本的。人们不能一边抱怨有价值的新闻越来越少、深度调查越来越萎缩、新闻越来越垃圾化,一边却不愿为那些追踪事实、挖掘真相、深挖独家新闻的生产者支付哪怕一毛钱。

  媒体的责任是生产优质新闻,读者的责任是花钱支撑生产者——不是心安理得地享用免费午餐,而是花钱支持原创。付费才能看到高质量的新闻,让生产者而不是复制者受益,才能激励生产者生产高质量的新闻。不去支持原创,而是手机点击和浏览从传统媒体免费或以极低成本转载的新闻,是纵容媒体业的不劳而获,支持“生产者为转载者打工”的不平等分配格局,是在打击生产者积极性之下推动着新闻质量的低劣化。

  “付出成本”的另一层含义是阅读需要专注投入,跳出熟悉区和舒服区,坐冷板凳花费时间硬着头皮啃一些“对自己而言陌生、专业而难读的东西”。有两种阅读方式,一种是消遣娱乐、翻翻看看,满足感官愉悦,知道就行了,完全不用费脑子;一种是带着思考寻求知识的专注阅读,读一些系统化、理论化的经典,探索未知领域,沉浸于其中获得知识。前一种阅读其实算不上阅读,只是浅层的信息消费,后者才是能带来知识增长和思想训练的阅读。这种阅读需要你能抵抗热闹的诱惑,能排除“功利”和“有用”的干扰,能克服那种刚开始读不懂就想放弃的惰性,沉浸于其中、一边读一边思考。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一辈子只读你读得懂的书,那你其实没读过书。如果永远只看合乎你想法的书,你永远只会知道你已经知道的事。现代人的一个问题是,太追求让自己舒服的、不费劲的阅读,把阅读当成一种休闲娱乐,于是那些碎片化、随机化、标题化的手机浅阅读成为流行病,这种浅阅读当然不会获得营养。要想从阅读中获得价值,有必要付出专注的成本,别总指望一分钟让你明白、一张图让你了解、一条微博让你掌握。花10分钟深入地读一篇报道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花半个小时弄懂某个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花一个小时读一篇严肃的、需要主动投入逻辑思考的文章,才能从阅读中获得价值。

  看过一个朋友这样教育他10岁的孩子,“每天看五分钟‘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之类,坚持十年,你仍将一无所知;每天五分钟,读一点经典,学几句法语,同样十年,你将有一技之长”。将“中国好声音”和“名著经典”对立起来有点儿极端,看书看累了看看“好声音”“好歌声”,没什么不好。但这是一种提醒,不要陷入那种消遣性、消费性的浅阅读中,如果阅读建立在微信鸡汤、微博段子、电视娱乐、知音故事会、手机碎片化浏览基础上,坚持十年,人必然所获寥寥。

  白纸黑字是一种知识和信息生产的仪式,严肃的阅读也需要一种仪式感——静心,孤独,专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