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六大主要原因

2017年01月04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宋清辉:

  经过2016年的过渡,2017年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向“要质量”的方向发展,即去库存、去产能、去落后技术、去僵尸企业,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协调的问题。宏观方面,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必然挤出各种泡沫,不再单一追求发展速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年来中国产业的发展已经为此作出一定的铺垫,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向着更高的质量目标发展。

  王小广:

  我国改革正处于深水区,涉及重大的利益结构调整。这些重大利益结构调整的领域既是基础性的也是关键性的,如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难的地方。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时不我待,传统经济转型也时不我待,必须下决心,在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取得突破。

  屈宏斌:

  近期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和即将即任的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由于与出口有关的制造业部门规模仍然庞大,因此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立场对中国将是负面影响,美元走强以及全球市场波动是另一个挑战。国内价格指数周期性触底回升,预计我国央行将在2017年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鉴于外部不确定性和国内复苏仍依赖于政策托底,预计积极财政政策在2017年继续发力以抵御经济下行风险。

  余胜海:

  同成熟市场发达的信用消费相比,国内的相关市场亟须打开,在技术发展及政策推动引领下,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有望被打开。从整个消费信贷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来看,目前中国消费性贷款余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

  李佐军:

  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人拥有垄断和特权,从源头上造成了贫富差距;二是房价过快上涨使部分人受益、部分人受损;三是通货膨胀使部分人损失更大,扩大了贫富差距;四是资产重组和再分配中部分人获得了巨额利益;五是财税再分配不合理;六是社会保障不平等,拉大了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