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姚明当篮协主席和国家队主帅是好主意

2017年01月03日 10:5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新年伊始,《篮球先锋报》便曝出了一则令篮球迷们欢欣鼓舞的好消息——体育总局建议让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并兼任男篮国家队主教练。而对于各大媒体的求证和追问,相关人士虽未证实,却也给出了“一切皆有可能”的答案。毫无疑问,对于近年来处境尴尬的中国男子篮球来说,让姚明出来担纲无疑是一个好主意。

  首先,姚明是中国篮球史上独一无二的一面旗帜。不论是在国内联赛,还是在NBA闯荡,以及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姚明都是截至目前中国篮球史上无可争议的NO.1。姚明当篮协主席,至少不会有“外行领导内行”的弊端;姚明当男篮主教练,再大牌的所谓“球星”也得服服帖帖,因为中国篮球没人能比姚明更大牌。可以说,姚明出山可最大限度避免中国篮球界的“内耗”,有利于整合各方力量迅速提高男篮的实力和战绩。

  其次,姚明的情商、智商之高早已被世人所公认。且不说在运动员时期他所表现出的亲和力、号召力以及强大的求胜欲和进取心。单说说他退役之后,一直为快速转型成为“管理者”而努力着。从“姚巨星”到“姚老板”,姚明的进步可谓神速,这也是为什么各界一直期待他能够挑起更重担子的原因所在。

  再者,体育界的诸多实践已经证明了像姚明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能够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看看刘国梁、孔令辉、郎平等人的巨大成功吧!正是因为他们在相关运动领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丰富的竞赛经验、强烈的获胜欲望、深入细微的思考以及对这项运动最科学的认识和最开阔的视野,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功,塑造出一支支“王者之师”。而在篮球界,能够有希望做到这一切的,舍姚明其谁?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对姚明还有所怀疑的话,去看看网友和篮球迷们的声音吧!“让懂篮球的人去管篮球”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才是体育事业深化改革的样子”的赞叹声不绝于耳。可以说,姚明担纲已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就算他还略显“年轻”和“稚嫩”又如何?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篮球难道连尝试的勇气的都没有吗?

  当然,我们也知道,中国篮球积弊之深,恐怕不是姚明一个人就能当救世主的。但若给姚明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未尝不是中国篮球走出低谷的一个最好的开始。开了一个好头之后,就会有更多篮球界的精英和专业人士迈入属于他们的管理岗位,积跬步以至千里,中国篮球的明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