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纵容了高速服务区的 “拦路抢劫”

2017年01月03日 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为了让居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的居民方便长途出行,免受奔波之苦,很多服务区都开设了购票乘车的窗口。然而,这个原本便民的好事却在青银高速的淄博服务区悄然变了味:客运车要想在服务区搭载乘客,必须要交“人头费”,并且费用的收取没有任何标准,收多收少看心情。

  胡搅蛮缠、暴力胁迫,如此简单粗暴地“勒索”钱财,着实让人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如此明目张胆的权益侵犯,已经动摇了公众关于“秩序”与“安全感”的基本判断。那种近乎疯狂的原始占有欲及其衍生犯罪,并未真正被隔离于现代文明场景之外。

  有人台前逞勇斗狠,有人幕后里勾外连。应该说,服务区里的“抢劫者”,他们作为一条灰色产业链最末端的“恶人”,很可能只是冰山的小小一角。也许,并不是车匪路霸太强悍,只是一些相关制度执行者和公共管理者,人心贪婪不设防。

  ——然玉

  让居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的居民就近乘车,本来是方便群众出行的好举措,却被有些人当成“发家致富”的恶手段。假冒工作人员肆意乱收费,甚至动用武力相威胁,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胆子?归根结底,正是当地运管部门监管不力造成的。眼看春运大幕即将拉开,这样无法无天的做法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六水

  收“人头费”看心情,后续处理可不能“看心情”。来历不明的收费者,莫名其妙的“人头费”,媒体不曝光不管,事儿不闹大不管,当地监管部门也是够淡定的。甚至媒体曝光了、轰动全国了,当地运管处撂下一句“不是我们的人”便默不作声了,真让人添堵。违法乱收费的长期存在,也许正是监管不发声、执法不作为导致的。无论是乱收费者个人,还是相关监管执法部门,都脱不了干系,不追究到底没法给公众一个交代。

  ——宁书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