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鲜肉门”是颜值时代的闹剧

2017年01月03日 07:1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苑广阔

  这几天,一位帅气的地铁小鲜肉,让南宁不少女同胞们变成了“迷妹”。大家纷纷表示组团去西大站看他。哎哟,这可吓坏了小鲜肉的单位,为了不影响其工作生活以及地铁的正常运营,小哥活生生被调岗了!调岗了!调岗了!(1月2日广西《当代生活报》)

  一名年轻的男性地铁工作人员,因为长相标致而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得到了无数网友、乘客尤其是女网友、女乘客的关注。如果只是关注还好,很多人把网上的关注转化为现实中的围追堵截,最终其工作单位不得不出面干涉,把其“雪藏”了。对于这件事,很多人可能视为茶余饭后的一件谈资,但在我看来,南宁地铁“鲜肉门”的背后,暴露出的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社会话题,当然也是“颜值时代”一场典型的闹剧。

  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颜值时代”,也许并不贴切,因为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人们都青睐在体型、外貌上胜人一筹的人,也就是俗称的“美女”“帅哥”,这不但可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来解释,实际上也符合动物进化的原则,因为动物界也是那些或身体强壮,或长相漂亮的动物才更容易得到异性的青睐,进而获得传宗接代的机会。

  但人终究是理性的动物,懂得如何去进行平衡和调剂,以避免陷入过度的以貌取人,那对于外形和容貌欠佳者,显然是有失公平与公正的。但我们不得不说,我们之所以说现在所处的是一个“颜值时代”,正是因为社会这种自发的平衡和调节机制被弱化了、被消解了,所以长得好看的人,无论男女,不但在恋爱婚姻的问题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选择权,而且在工作上也往往会得到更多的照顾,获得更多的机会,占有更多的资源。

  即便我们还可以从动物进化的角度来宽容看待,但如果在这样的方向上走火入魔,就势必导致过犹不及的结果。比如南宁市地铁站这位“小鲜肉”,很多女孩子为了一睹其“芳容”,不但专门买票坐地铁,而且对他围追堵截,强拉硬拽,结果既干扰了他本人的正常工作,又影响了地铁站的秩序,对其他乘客带来了困扰和不便。而且,这位“小鲜肉”自己甚至其家人的各种信息,也被网友在网络上扒了个一干二净。

  说这些女孩子“花痴”“脸皮厚”,可能有些言重,毕竟荒唐行为的背后也是出于爱美之心,但即便是爱美之心也需要克制,需要理性。在现实中对他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在网络上涉嫌泄露别人的隐私信息,这样的喜欢与爱,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承受得起的,对他人和社会带来的,也是一种负能量。一句话,追逐帅哥没有了度,就成了对别人的一种骚扰,成了一种闹剧,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