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九句粗口,官员发飙为哪般?(图)

2016年12月30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茅亩

  近日,一段名为《山西太原:高新区官员对投资方一分钟谈话九个“他妈X”》的视频在山西当地流传。12月29日上午,山西太原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证实了这段视频。视频当事人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建生向记者解释称,对方项目违规被查处后,多次到自己办公室纠缠,自己说了牢骚话。(12月29日中国青年网)

  按照视频当事人的说法,原因是:因某企业一个项目面积超标,市规划局处罚,还没有验收。后又建四层地库,盖到三层时,被市规划局执法大队叫停。这个企业的一位股东多次在办公室找他“纠缠”。前不久有人来和当事人解释,然后就有了视频中的一幕。

  从这段视频中可以粗略得一个大概。跟视频当事人对话的人,应该是一位跟当事企业股东和视频当事人都认识的人,在为那个“违规”企业“说情”。对话过程中,视频当事人对那个“违规”企业主,连爆粗口,很鄙视,也很恼怒。说那位企业主是“土豹子”,嫌跟他“坐一坐” “他妈”丢人。比这种鄙视更值得注意的是,说那位企业主“自己傻X,做的事情你妈X”。

  报道说,视频当事人是太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高新区规划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如此看来,如果那家企业项目真的违规,那位企业股东来找他问“到底办不办”,则恐怕是想通过借助他的权力和人脉,通融市规划局,来达到项目建设的目的。按照正常逻辑,企业主违规,该那个职能部门依法依规纠正,让企业按照那个职能部门要求整改,跟来人解释清楚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恐怕绝不会不明白这点,何必一提及此,就大发雷霆到连声大骂的程度。

  令人大惑不解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视频当事人震怒并大骂那位当事企业股东。当事企业股东到底“傻X”在何处?做事“你妈X”在何处?一个企业股东,一个“违规”的企业股东,面对一位官员,怎样做事才能避免被骂,怎样做事才是聪明的?连连大骂,是表明视频当事人自己的依法行政坚强决心和坚持原则不动摇,表达对当事企业不按规矩出牌的愤怒?还是有着难以言说、不便明说的含义?

  这一切的判断,不能单凭视频当事人的说辞。现在,相关部门如纪检监察等部门,有必要从速介入这起事件,还原事情真相。只少要搞清楚,企业是不是真的违规了。若是,则依法依规处理。否则,就是另外的问题了,仍要在法治的框架下解决。但无论如何,视频当事人那句“这是工作上的事,不是我个人行为”,很难撇清这段视频中的责任。依党纪政纪,作出相应处理,是应有之举。类似的官员爆粗口事件,这早已不是第一起。其中折射出的党的作风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问题,更是一道宏大、长远而艰巨的时代命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