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中国的直接税明显低于欧美

2016年12月30日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扬:

  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从数量宽松转向抑制资产泡沫。虽然央行没有明确描述,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本来稳健和中性可以画等号,但这次宣布稳健和中性,大家都捕捉到后面的中性已经意味着有些细微的调整。

  贾康:

  就总体税负而言,中国的间接税明显高于欧美国家,直接税则明显低于欧美。间接税现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直接税包括目前舆论聚焦的个人所得税及中央要求加快立法推出的房地产税,还有未来需要研究开征的遗产税和赠予税。上述三项直接税占比非常低,是中国税制结构区别于欧美经济体的显著特征。

  杜鹏: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长期以来,养老服务发展的“大政府、小社会”现实,使得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未能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我国养老服务供给总量和质量依然严重不足。期待《意见》里的改革举措,能破除阻碍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的瓶颈,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曹和平:

  2017年,经济增长潜能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综合性的金融体制改革,尤其是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改革,使银行系统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和企业信贷需求,特别是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这将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第二,将新型城镇化推向更高程度,与产业园区、自贸区、“一带一路”协调推进,同时,用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第三,新技术革命带来新经济的成长。

  李佐军:

  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引导?仅靠正面舆论引导是不够的,因为市场很聪明。那要靠什么引导?要靠解决真问题引导。当前真问题有两个:一是切实解决存量问题,即高产能、高房价、高库存、高杠杆、高成本等问题;二是通过真改革解决增量培育问题。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