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取消“红包大战”能否唤醒“痴迷人”?(图)

2016年12月29日 13:1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12月28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一年一度的开发者活动“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表示,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12月28日澎湃新闻)

张小龙:今年春节取消“摇一摇”红包 小程序1月9日将上线

  当支付宝还在纠结即将到来的春节AR红包如何扩大影响力的时候,微信却表示“弃赛”。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应该不会再看到支付宝和微信的红包营销大战了。自2014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面世,就以四两拨千斤之势引爆了全民话题。玩微信、抢红包,成了全民游戏,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数以万计的微友们更乐此不疲。

  但同时,智能手机普及,也让现代人中了魔一样,总也放不下。以2016年春节为例,虽然不少年轻人如期回到家中,但很少有人能够放下手机,全身心陪伴父母。以至于有网友坦言,春节正确的姿势是玩手机。手机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冷落了情感,让我们在虚拟的世界里不能自拔,而忽略了身边的美好。

  还是以微信红包为例。发红包、抢红包、晒红包,甚至有的商家借助微信红包搞起了营销,如借助微信红包激活沉睡微友、提高朋友圈的活跃度、获得产品信息传播,这终归的目的是微友获得了“微利”,商家则借助网友的力量获得了“暴利”。不得不承认,微信红包已然背离了初始目的,即娱乐功能,而且是渐行渐远。

  诚如微信研发者所言,“一直以来,微信提醒用户:红包虽然增添无限欢乐,但陪伴家人必不可少。春节期间,放下手机,多和家人聊聊天。”但是,仅凭微信取消红包营销就能唤醒痴迷于手机的“善男信女”,这力量显然是杯水车薪。要知道,手机与网络的诱惑力太大了。尤其是支付宝新推出的“AR实景红包”不知道又会吸引多少人参与其中。

  不过,低头一族错过的东西远比手机里的东西要“珍贵”。如,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光,欣赏旅途中美丽风景的时机,与亲朋好友面对面沟通的机缘,身心锻炼的宝贵时间……要知道,时光一去不复返,这些东西错过了你永远就不能再找回来。尤其是春节,盘算一下,自己能和父母子女能过几个“团圆年”,又怎能让手机“夺”了去。

  其实,手机没有错,有错的是使用之人。远离手机“依赖症”,仅靠外界的约束不行,即便所有的红包营销都取消,自己管不住自己,还是于事无补。手机毕竟是个“物件儿”,还得靠人的自制力,做手机的主人,使其“工具”角色归位。不只是手机,再高科技产品也应如此。毕竟,人生有限的时光禁不起荒废与折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