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车喝鸡汤”不是小毛病

2016年12月29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今年10月,宁德市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塘海堤水闸管理处主任陈景国擅离职守,公车私用。市纪委随即要求东侨区纪工委展开调查。据查,陈景国在值班当天下午因事外出,临时离岗一个半小时。然而,当调查人员追问其当时去向时,陈景国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原来,当天下午,陈景国妻子喊他去岳母家喝鸡汤,为图一时方便,他便驾驶公车前往。最终,陈景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临近下班,老婆打电话喊陈景国去岳母家喝鸡汤,图一时方便,陈景国便驾驶公车前往。经查实后,陈景国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虽然这个处分属于党纪中的最低处分,但即便如此,也是对陈景国的一个严重警告,毕竟,他之前压根没拿这样的“小毛病”当回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员干部犯错也是这个道理,没有小错误的积累,就不会最终铸成大错。因此,大家应当重视自己的小毛病、小错误。陈景国因“开公车喝鸡汤”受处分,交代问题时不以为然,这至少说明一个现象——一部分基层官员压根没有拿公车私用当回事!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开公车送孩子上学、接老婆下班就像搭顺风车一样没毛病,或者是小毛病。但事实上,这就是公车私用,就应该受处分。

  一些基层官员公车私用往往有两个目的:其一,方便了自己出行,也节省了自己的油钱;其二,开公车也很挣面子。就像陈景国,开着公车去岳母家喝鸡汤,这多有范儿啊。大小是个官,不开公车,不敢公车私用,那多没面子啊?总之,之前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很有市场,然而,随着党和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大,公车私用成了关注的焦点,想投机取巧公车私用者,那就自行承担党纪国法惩戒的后果吧。

  官员应公私分明,慎独自律。这一次你敢“开着公车喝鸡汤”,下一次没准就敢开着公车带家人旅游,到最后,公车会载着你走上党纪国法的审判台。所以,每一名领导官员都应自省,公车私用不是生活中的小毛病,它像一块诱饵,一步一步地诱惑着你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再者,作为吃瓜群众,我们也不要被官员“开公车喝鸡汤”的生活情调所麻痹,大家不妨学学广州的区伯,对所有的公车私用现象说“不”。

  最后,顺便问一下陈景国主任:他们单位的公车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