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评只能伤害影评行业自身

2016年12月29日 07:34   来源:红网   舒孟华

  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点名批评豆瓣、猫眼等电影打分网站,文章表示,虽然部分国产影片确实在艺术质量上尚存缺陷,但是,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影评一直都是观众了解一部电影的一个重要渠道,还记得当年央视十套的影视评论节目《第10放映室》基本完成了笔者这类小镇青年的观影入门。《第10放映室》是CCTV10在2004年改版时重点推出的。它以新颖的节目理念和形式,主要介绍国内外著名的电影大师、电影史上有代表性的影片,对电影的主要画面大量展示,并结合国内权威电影研究专家的讲解和评说,提出新锐的学术观点,带领观众以专业的视角来解读和评析电影。

  《第10放映室》在每年新年推出的《恭贺》系列中的犀利影评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追捧。尽管《第10放映室》2013年已经停办,但是它的影响力在电影迷中还是很大的,豆瓣近两千人评价,得分9.5。这不仅在国产电视节目,就算是整个豆瓣评分中都是非常高的分数,基本可以体现豆瓣网友对于《第10放映室》这类犀利毒舌影评节目的喜爱,而他们的影评也基本秉承《第10放映室》的毒辣风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部分短评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评论,顾名思义是既要有评价,又要有论述。对于自己看过的电影,大家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和评价,而在网络上表达这种行为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普通观众大多没有精力和能力去完整分析一部电影,为自己的观点做出一个合理的论述,很多时候他们甚至不会思考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所以当个别大v做出“张艺谋已死配点蜡烛图”的评价时,这并不能传达有用的观点,而这类短评背后所充斥的不过是一个观众十分感性化的情绪宣泄,而不是理性的深入探讨。这类的短评呈现出“跟我观点不一样的都是水军”的状态,似乎只有吐槽、辣评电影,才是影评界的“政治正确”。

  恶意的影评的确会误导观众,从而影响电影票房,整体而言,破坏中国电影生态环境有些夸大,但也并非杞人忧天。影视评论行业规范化已经刻不容缓了,今年12月22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与西溪影人会携手举办的“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电影评论新坐标”高峰论坛聚焦电影舆论生态与公信力,对影评乱象进行了深刻揭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内地电影评论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提升公信力。随着电影市场的繁荣,各路资本的入侵,影评人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在这种情况下,软文与正经影评分不清楚,只会导致影评行业的混乱与倒退。

  曾经我们讲“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影评自然以批评为主,赞美为辅,才能帮助影视行业发展进步。但带有偏见的非理性恶评,最终影响的是影评行业自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