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夫妻病房牵手戳中泪点

2016年12月28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本是人们对爱情的美好向往。然而,宁波一对年过九旬的夫妇,冯爷爷和冯奶奶虽同住一楼,“执子之手”却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冯爷爷因病住在3楼ICU,冯奶奶因骨折住在14楼。冯爷爷在放弃治疗后,一心想见冯奶奶一面,也许这是最后一面。最终,院方想办法满足了冯爷爷的愿望。(12月27日《钱江晚报》)

  老人在来日不多的时候,能满足其合理心愿的服务,是一种人性化关怀。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想办法做到了这一点,某种程度而言,也可以说是为老人提供了一次临终前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可贵的人道主义精神。其实医院这么做并没有破坏制度,也没有给病人带来什么不良后果,相反,还慰藉了病人,有利于病人治疗和恢复健康。

  对于置身事外的人而言,这种安排看似无关紧要,或者说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可是对于这对年过九旬的夫妇而言,医院的安排了却了两位老人的一桩心愿,尤其让冯爷爷获得了离开人世前的最大心灵安慰和心理满足,从无牵无挂了,可以平静地离开了。就此而言,这种安排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人文关怀。

  现场的人见证了,当他们夫妇两见面的那一刻,整个房间的空气都仿佛凝固了。而在他们牵手的一刹那又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由此折射人与人之间感情纽带很重要,尤其是那种几十年相濡以沫,耳鬓厮磨,彼此已经心灵相同,非常默契的,彼此有了心灵感应的老夫妻,在生命不多的日子里,则更加珍惜见面的机会。这足以打动天下有情人了,也许还能感动些许感情“冷漠者”。

  此事在网上流传,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不只是因为它戳中了泪点,还在于这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现实版,成了一段佳话,令那些痴情男女羡慕不已,或许有网私下也在思考和幻想自己的将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憧憬着自己的晚年,觉得无法把握,或者充满未知之数,未免生发无数感慨。

  九旬夫妇病房牵手也让无数网友对医院的人性化服务深怀期望。一定有不少网友在思忖,医院能够为老人作出人性化安排,并获得了一致好评,也一定能为其他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网友有这样的期待,实质上表达了其内内心对医院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有诸多不满意。事实上,有的医生服务态度欠佳是不争的事实,也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何不改进,满足患者的期待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