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珍珠港,安倍亲美外交秀出新花样

2016年12月28日 08:41   来源:中国网   

  李家成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地时间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政府专机从东京羽田机场出发抵达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希卡姆空军基地,并前往太平洋战争和越南战争等的战殁者等长眠的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献花。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稻田朋美外,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等也一同前往。

  之后,安倍还在埋葬着珍珠港袭击中战死的日本兵及日裔移民的日本人墓地献花,并前往开展失踪士兵遗骨收集工作的美国国防部设施。

  随后,安倍前往首位日裔美国联邦议员、2012年去世的参院议员丹尼尔·井上的墓前献花,追思其为加强日美间纽带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日,安倍还前往2001年美国核动力潜艇撞击爱媛县立宇和岛水产高中实习船“爱媛丸”号导致9人死亡的事故慰灵碑,为遇难者默哀并献上白色花圈。

  在安倍夏威夷之行中,最为人所瞩目的当属对珍珠港袭击死难者的纪念。当地时间27日上午,安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前往夏威夷珍珠港被击沉的“亚利桑那”号战舰残骸上建立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追悼死难者,并向战殁者献花。这是日本现任首相首次在日本偷袭珍珠港造成的牺牲者的追悼设施出席祭奠仪式,也是日美两国首次共同在珍珠港悼念战殁者,将成为历史性的访问。安倍发表讲话,表明不再让战祸重演的“不战誓言”。并且,安倍和奥巴马联合发布日美首脑声明。

  安倍悼念珍珠港事件的牺牲者,意在一箭数雕:

  第一,彰显日美同盟的稳固。

  时值日军袭击珍珠港75周年,安倍此行向死难者默哀,在珍珠港这一美日的开战地向世界展示两国的和解和无法动摇的同盟纽带关系。此前,在战后70年的2015年春,安倍在美国议会发表演讲,呼吁日美和解,得到了美国方面一定的理解。

  不过,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曾提出要调整日美同盟关系,在总统大选期间要求增加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等,质疑了日美同盟的状态。

  在其2017年1月正式就任之前,安倍此访,旨在向安保方面鹰派色彩浓厚的共和党关系人士呼吁再次确认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向世界展现面向未来的日美同盟关系。

  第二,“回礼”奥巴马广岛行。

  为了给奥巴马访问广岛构筑环境,说服美国国内的保守派,美国在2015年4月安倍访美之前提出安倍访问珍珠港计划。当时,这一计划有奥巴马访问广岛的交换条件之嫌,因此被日本方面拒绝。但2016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时,该计划作为“密约”再次被提起。在奥巴马访问广岛之际,特朗普激烈批评“为何不谈日本偷袭珍珠港?该事件导致很多美国人丧生!”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若安倍不来珍珠港,将感到震惊”。

  在美国国内,“Remember Pearl Harbor”(勿忘珍珠港)的论调根深蒂固,这成为反日情感上的依据。安倍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珍珠港为往事划下句号,缓和美国国内保守派对于旧日本军偷袭珍珠港的芥蒂。白宫表示,安倍访问珍珠港的意义对于美国来说是“展现化敌为友的和解力量”。

  第三,宽慰奥巴马政府。

  安倍访问珍珠港计划的进程加快,是在日方就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磋商向奥巴马政府“打招呼”之际。白宫很直白地表露出不快。因为白宫方面将安倍与特朗普的会谈视为日方在抛弃奥巴马政权,对二人会谈形式提出了详细要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对日本提出抗议称“美国不会同时存在两位总统”。因此,安倍在现任总统和下任总统之间不得不做出艰难的调整。

  第四,战略制衡中国。在特朗普新政权欲重新定义日美同盟的观点一直发酵的情况下,此举旨在向全世界强调日美之间的牢固关系,从而牵制中国等。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表示“期待强化对中国的抑制力,产生促使韩国‘面向未来’的效果”。

  对安倍外交来说,日美同盟是近邻外交的后盾。如果特朗普上台后同盟关系出现动摇,为了考验日美同盟,中国可能会加强海洋活动,朝鲜可能会进行核试或发射导弹。

  随着安倍政权长期化,安倍对美战略日见清晰化,即重新巩固日美同盟,深化日美关系,持续推进日美同盟迈上新台阶。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希望完成壮志未酬的中曾根的“战后政治的总清算”和安倍在第1次担任日本首相时所提出的“摆脱战后国际秩序”,进而推进至今仍然受战后体制束缚的亚洲外交。

  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中方有很多场所可供其凭吊。”“就中方而言,我们一向认为,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后确立起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日本方面端正历史态度、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反人类罪行拿出一个正确认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