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2016年12月27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王寿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在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中,政治性是灵魂,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方向。丧失了政治性,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真正严肃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真正取得实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必须铸牢政治灵魂、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

  铸牢政治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现实生活中,有人以为理想是远的、信念是空的,而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因而放松了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结果在多元思想文化、多样价值选择、多种利益诱惑交互作用下迷失了方向。实践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成就人生的前进动力。一个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考验中得到历练,在诱惑中选择坚守;失去理想信念,随波逐流,随时都有可能误入歧途。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把握政治方向。作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而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把握政治方向,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方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其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政治立场。立场问题说到底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永远是第一位的问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党员、干部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评判。从党的性质和宗旨看,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全部责任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群众素质提高、能力发挥、利益实现、权利保障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公平正义实现程度、各项工作具体成效的最高标准。

  严守政治纪律。对我们党来说,纪律就是生命线;对全体党员来说,纪律就是高压线。其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的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经常用党中央的决定决议、指示要求、最新精神对照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作者单位: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