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对90后的担忧,过虑了

2016年12月27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董小姐大有步大炮任志强后尘的势头,继强推收购珠海银隆得罪资本市场后,她昨天一番“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的言论又得罪了无数店小二。

  董明珠担忧背后的逻辑也不难理解,做实业的人可能天然就对翘着二郞腿、吊儿郞当、睡到日晒三竿、大半夜还神采奕奕的店小二有违和感。更重要的是,一大批年轻人自己给自己打工,自己给自己当老板,势必对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产生挤出效应,我想,不止董明珠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整个制造业也同样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其实董小姐是过于担心了,人的选择在某一时刻来说可能是冲动的,但总体来说是理性的,如果做网商一个月只赚一两千的,而在外面工作能多赚不少,他一定会作出理性的选择。怕就怕外界给不了这个自由,还给不了这个待遇。

  对社会而言,大家都抢人才,人才才会涨出身价,这恰恰有利于活跃人力资源市场,中国劳动力在社会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是非常低的,这几年涨上去了,一部分的功劳得归结于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要不然,董小姐给员工涨工资,哪来的全员加薪一千元的动力呢?社会资源会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合理调配,短期的扭曲一定会有,一部分人选择的失误也一定有会,但长期看,一定会取得自己的平衡。

  我们应该感谢网商的出现,它丰富了行业选择,丰富了人生机会,增加了社会自由度,让年轻人活得有骨气有志气。这不但不是国家的隐患,反而是国家的福祉,他们可以把工厂搬到自己的家乡,可以不走出农村,把土特产卖到全国,大而专的传统制造业具备了全国影响力,小而美的小作坊也能很好生存,让在拼成本、拼规模时代一度被压抑住的地域价值得到重新发现,这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何况,没有这些年轻的店小二,格力的网店谁来打理呢?董明珠要付出多少成本才能把商店开到全国?

  网商的兴起不只是要跟传统行业抢资源,它还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行业。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互联网经济之中。实体经济和传统制造业得正视这种变化,顺应这种趋势,如果老是以传统思维看待招工难的问题,老是希望回到贴张告示工人就上门的年代,自己不做改变,却一味地指责外面的世界变化太快,这就本末倒置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