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黑卡”销售倒逼管理升级

2016年12月2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为应对手机号码实名制,一种名为“实名卡”的“黑卡”在线上线下大量售卖,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样的“黑卡”其实是用他人的身份证做实名认证,到手之后可以直接使用。警方表示,这些“黑卡”的存在对通讯诈骗的追踪会产生很大阻碍,危害性极大。

  【短评】国家工信部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让虚拟运营商170、171手机号段受到限制的同时,却没有给违法者带来技术上的考验,一条自成体系的产业链条依然在正常运行,暴露出当下还存在多重监管漏洞。比如,身份证管理还有极大改进空间,这并非简单建一个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就能全面化解,而是需要核查机制作为基础;相关机构审查机制有待完善,应进行责任倒查;对“黑卡”销售的打击力度还需要加强,应提高相关行为的违法成本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