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如此对待“农民自费修路”?

2016年12月26日 07:34   来源:长沙晚报   郭文斌

  12月23日下午,西安农民查丁站在西安市未央区西查村的一条村道上烦躁不已——他脚下踩着的这条村道,原本是条土路,“这条路通往34户村民家,一下雨人都进不来。”靠做工程有了一定积蓄的查丁,自掏腰包24万元,将其用水泥硬化。不料,却被当地国土局及城管部门认定为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的行为,责令拆除。(12月25日《新京报》)

  一条土路,一下雨人都进不来,这样的路没有人管,自然也没有人修。村民也找过村委会,村干部却表示村里拿不出钱。现在有村民自费出资修路,路建成之后,却被定性为“违建”,被责令拆除,职能部门如此做法,令人难以理解。

  据报道,当地的国土部门对此并非一无所知。在修路的时候,国土部门有人前来拍照,却没有人前去阻拦,也没说不让修,而修好之后,却下发通告称,未经政府批准,擅自占用汉城街道西查村集体土地进行建设,属于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的行为。要求拆除,这算什么工作作风?

  的确,从程序来看,村民擅自将土路硬化,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允许,也没有经过相关审批手续,是不对的,可村民自费出资修路,职能部门是清楚的。如果不允许,为何不及时阻止?如果允许,为何不给予帮助?职能部门不为民办事也就罢了,村民自己出资修路,且等到其修好之后,才来定性为违建,这么看来,职能部门是有意而为的,是在逗村民玩的。其潜台词是在说,你敢无视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就让你白白浪费钱,职能部门的眼中还有为民办事吗?请问,拆除之后,职能部门能为村民修路吗?从其工作作风来看,恐怕很难。

  修路本不是村民的事,村民有修路的要求,当地相关职能部门本应给予“呼应”,应该想方设法为村民修路,现在不但不积极为民修路,村民修了路却要让村民拆除,如此霸道的工作作风实在有违民意。职能部门要求村民修路按程序没错,但也要反思自己的工作作风,是否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

  农民自费修路,“违建”定性窥见“傲慢”的作风病。作风病改不好,恐怕农民不管做什么都是“错”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