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火锅”温暖的不只是舌尖(图)

2016年12月23日 15:26   来源:南方网   磊磊

百名环卫工人免费品尝爱心火锅。 王丙强 摄

  21日,农历冬至。在邢台,冬至大如年,是老传统。当日中午,在河北巨鹿西平街满江红火锅店内,人头攒动,热气蒸腾,全县百位环卫工人应邀来店里免费吃火锅。(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河北邢台,更是盛行着“冬至大如年”的老传统。巨鹿县百位环卫工人应邀品尝免费火锅的场景,为这个寒冷的冬至增添了一份温情与感动。

  劳累整个上午的环卫工们呼朋引伴,一边品尝着热气腾腾的爱心火锅,一边兴奋地你言我语拉着家常,现场氛围相当和谐,好不热闹。奉献这顿爱心火锅的老板说,“今天请这些环卫工人吃饭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想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有许多人都在关注他们,感激他们。”的确,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这群可爱的环卫工人都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身穿黄色马褂,手拿扫把和铁铲,行在风雨中,走在静谧的曙光和暮色里,默默无闻地为整洁的市容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关注他们,感激他们,试问有多少人念在心里,又有多少人付诸实践?

  相反,总有些人习惯性地向类似的温情画面浇凉水。2014年,成都一家火锅店闭门谢客,专为宴请180位环卫工人。随即,便有人跳出来暗讽火锅店老板是在作秀,此举不过为了博关注、搞营销。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更多店家加入这个“作秀”的行伍,让环卫工人在寒冬烈日里获得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与其在口头上绑架那些送去温暖的店家,倒不如在实践中给予一丝关爱。哪怕是弯下腰拾起一片纸屑,哪怕是过路时给予会心一笑。

  前不久,韩红、李易峰等众明星变身环卫工,在北京街头扫大街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孙俪、蒋欣等不少明星纷纷自掏腰包,为环卫工人购置了保温杯、棉手套、棉帽、急救包等保暖及伤口应急必需品。寒冷的冬季,被这些温暖的包裹所暖化。殊不知,明星走上街头打扫路面,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在某些人眼里又沦为一场不折不扣的“明星秀”。但事实上,这些明星为环卫工人做着力所能及的公益,并以亲身体验感受着他们的艰辛与不易。正如韩红所言,“别怕人说咱作秀,让他们来体验一次就知道了。”冷嘲热讽的言辞碰上实实在在的行动,总是显得是那么的微弱且可笑。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虽然环卫工人常常因为明星的加入而备受关注,可关注之余有无换来公众对其工作岗位的充分理解呢?

  2013年,《人民日报》刊登调研报告:城镇环卫从业人员400多万,其中只有20%是正式在编,意味着其余320多万人是非在编的临时环卫工人,而他们所做的都是一线清扫垃圾、转运还有处理最脏最累的工作。这个数据到现在也许有所改观,但他们辛劳的工作状态仍值得我们持续关注。这些最美的“城市的美容师”年龄普遍偏高、待遇相对较低、三餐时常凑合,而街道垃圾就像流水一般连绵不断,这些问题不能始终都是无解的存在。

  诚然,吃一顿火锅,温暖的不只是环卫工们的胃;送一双手套,温暖的也不只是环卫工们的手,而是让其感受到心灵上的温情与尊重。这些都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种子的举动,是尽己所能关爱基层群体的努力,这样的努力应该被点赞、被延续。我们需要酝酿的,不是这些善意背后有无作秀之嫌,而应当反问,作为美丽市容的受益者,自己能为这些最美环卫工们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