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扣留捐款,既违法又缺失爱心(图)

2016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快帮帮我们吧!我女儿从宿舍高低床摔下后,昏迷20多天,住院一个多月,花销近20万。亲戚朋友的钱都已经借一遍了,可学校却扣着师生的4万多爱心捐款,迟迟不给!”12月19日晚,映象网记者接到了淮阳县齐老乡陈先生的求助电话。(12月22日映象网)

  学生在学校的宿舍摔伤,昏迷20多天,住院一个多月,花销近20万,对此,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学校均应该给予同情和帮助,可没想到的是,师生给这位学生捐了4万多元,竟然被学校领导扣住了,不签免责协议,学校就不让领师生捐款,这真是太荒唐了。

  学校之所以想让家长签订免责协议,自然是想推卸自己的责任。学校强调学生本身有某种病,突然晕倒后从床上滑下来的。是学生自己摔伤造成的,并不是意外事故。学生在学校里摔伤,究竟是由于学校的原因还是学生的个人原因,这需要上级部门介入调查,要经过专家分析,才能得出权威的结论,到时候,学校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就负什么样的责任。但现在事情还没有调查清楚,责任还未厘清,学校急于下结论,显然是为时过早,这么做,太令人觉得寒心了。更不可接受的是,师生已经给学生捐了钱,学校领导却扣住了。学校领导这么做,首先是违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慈善财产。现在学校不将善捐给学生,这有违法的嫌疑,而且还将善款绑架签订免责协议,这是公然违法。其实,即便是家长签订了免责协议,也不具法律效力,如果调查结果表明学校要负责,并不能因为有了免责协议,学校就可以置身事外。这太幼稚了。

  其次,学校领导扣住捐款,是缺失爱心的表现。学生的家庭,去年家中盖房子已欠下几万元债务,如今孩子的父母二人都在南方打工挣钱还账。现在孩子住院前后花销已近20万元,把亲戚朋友都借过来一遍了。4万元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却被学校无情地扣住了。如果学生的父母借不到钱,耽误了病情,学校难道不负责吗?学校的做法实在令人寒心,对自己的学生怎么能如此冷漠?

  学生在学校出现意外事故,这需要职能部门尽快给予厘清责任,学校该承担的责任是逃不掉的。而学校不能因为推卸责任而置师生的情谊于不顾,草草地让学生家长签订免责协议,甚至说出“学校也已经给家属一万多元慰问金,学校也算仁至义尽了”,这实在有损学校的形象,让教育羞色。

  学校领导扣留捐款,既违法又缺失爱心,这样的学校领导该受到问责。不知道当地教育局在调查之后给民众一个什么样的答案,我们无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