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各大电视台少办点儿烧钱铺张的跨年晚会(图)

2016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年终岁尾,各大电视台直播“跨年晚会”,是一年之中荧屏血拼最为惨烈的一夜,最多时竟有16台跨年演唱会扎堆涌现,让观众顾此失彼。由于每家投入至少千万元以上,也被称为烧钱晚会。今年在有关政策调控下,目前只有央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和四川卫视4家取得了直播跨年晚会的资格,这使得荧屏跨年大战有所降温。

  跨年晚会,是收视人数最多的娱乐晚会之一,也是一年一度荧屏辞旧迎新的的欢乐时光,过了元旦,还要迎来春节晚会,按以往的做法,全国各地卫视,都要花费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去营造一种荧屏烧钱的血拼盛宴、夺取各自的收视率。

  为新年送上荧屏上的祝福和欢乐,可以有多种形式。应该说,荧屏新年晚会降温是一件好事。针对以往各大卫视“烧钱”竞相办跨年晚会、明星片酬由此水涨船高的恶性竞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年来一直要求“节俭办晚会”,要求限制晚会数量,要求遏制明星天价片酬。而从以往的16家,降至今年的4家,说明跨年晚会趋向理性,荧屏调控政策到位,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在避免荧屏同质化倾向的同时,也避免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劳民伤财。

  现在荧屏上的各类晚会,已很多很多。在设计规划新一年荧屏栏目、创办新的节目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和作协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文化服务人民、歌颂人民要求,思考如何能在更大范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要求。要破除以往的习惯做法,除少办各类烧钱的荧屏晚会,可借鉴中央电视台一直组织的“心连心”艺术团那样,发动和组织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欢迎的艺术形式,送到全国各地、送到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表演,把非常高雅的、富有温暖含义的正能量节目,送到农村社区工厂和学校,去感召人民大众,引领先进文化,为新一年祖国各地的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还要在电视荧屏上,多办一些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普通大众,引领时代风尚,瞄准社会热点,质量和水平都吸引观众的原创节目,才是广大观众所期盼的荧屏新作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