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微信群“涉黄”靠谁来防范?(图)

2016年12月23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12月19日晚,东莞市寮步镇的杨先生无意中发现,他10岁的儿子竟在微信上花20元买了10部小电影。而这些小电影,竟然是淫秽视频。令他更为惊讶的是,不仅他儿子一人购买了这些视频,孩子所在班级的其他微信群里,也有人以2元一部的价格向学生售卖黄色小电影。(12月22日《广州日报》)

  淫秽视频对成年人的危害就不小,小学生涉世极浅,身心处于发育阶段,危害当然会更大。但让人担心的是,“涉黄”不是一两个学生微信群里发生的事,而是到了“全国招收代理”的地步,内容也从提供小视频,扩大到提供“各地失足妇女电话号码”。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拥有手机的当前,这种专门针对学生赚取黑心钱的趋势值得警惕。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类行为又极其隐蔽。由于不法分子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服务”,且学生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都较差,很容易上当,再加上这种事情容易被学生当成秘密来坚守,导致包括家长在内的其他人很难觉察。这次若不是孩子通过杨先生的QQ号来接收视频,杨先生可能较长时间都不能发现他儿子的不良行为。

  防范这类危害,家长应是第一责任人。家长不宜过早为孩子配手机,更不宜放任孩子玩微信。但也要看到,手机不仅是交流工具,也是学习工具,不少需要通过微信群来操作的手机学习软件和同步练习,对提升学生的成绩大有好处。一些老师还专门建立了学生微信群,在群里进行教学、练习和交流,类似教学方式较为方便和实用,不能因微信存在危害而被禁止。一味禁止学生配手机和使用微信既不可取,也很难做到。

  也有专家认为,由于沟通方式日益便捷,孩子更容易受到各类信息的冲击,也更趋向早熟,因此应更早地介入孩子的性教育。性教育提前,孩子们或许没必要通过黄色小电影获取性知识,但性教育的效果来得慢,且学生是否具备性知识是一回事,是否看黄色小电影是另一回事,拥有性知识并不能有效防范学生借此寻求刺激。

  此外,微信运营商不仅有监管责任,而且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更大。比如,可探索推出专门针对学生的微信群和微信号,并对专用号实施信息过滤,对滥发信息者进行警告与查封,这在技术上应该不成问题。当然,即使推出学生专用微信,也得由老师和家长监督孩子选用,否则也可能派不上用场。

  微信信息再怎么鱼龙混杂,起码应该为孩子们保持一方净士,在小学生的微信群售卖黄片,可谓无耻至极、可恨至极。学校、家长、微信运营商等相关方,都应重视这一现象,各尽其职、形成合力,以更有效的干预,确保既不损学生的微信使用权,又不让他们遭受类似不良信息的伤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