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手机信访”让群众“玩不转”

2016年12月23日 07:23   来源:红网   云飞扬

  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国家信访局相继开通了手机上的信访“通道”——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这些信访新渠道运行已近半年,如今效果如何?(12月22日人民网)

  “真是太好了,不用出家门,动动手指,反映的问题就解决了!”如今,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信访新渠道的打通,让群众信访更加方便和快捷。但在推行“手机信访”过程中,也要谨防因为群众操作不来、“玩不转”这个系统,让群众感觉“手机信访”如此近却又如此远。

  早在2015年1月1日,国家信访局建成运行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纵向联通至乡镇、街道,横向覆盖相关责任部门的全国“一网通”。而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国家信访局又相继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使信访一网通更加方便、高效。群众通过手机信访平台办理的信访事项,其过程和结果都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群众信访的渠道和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避免了往返奔波,也减少了群众的信访成本。但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毕竟在信访人群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最基层的群众,其知识水平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并不高,对于传统的信访渠道和方式比较容易接受,对于新出现的“手机信访”,可能或多或少都存在犹豫、怀疑的态度,甚至不排除有产生抵住、排斥的现象。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是改善群众诉求表达方式的必然趋势。而手机自然而然必将成为群众信访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手机信访”的推行和普及,也是大势所趋。如何才能让基层群众真正接受这种新型的信访途径,把手机信访“玩得转”,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推动“手机信访”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要尽可能地优化“手机信访”的软件设置,让操作简单明白,让群众易于操作,另一方面也要对基层群众理性运用“手机信访”这个新型信访方式,加强正面的宣传引导,倡导和帮助群众利用手机信访,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和困难。如此一来,才能让“手机信访”得到更好的普及和应用。

  “手机信访”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东西”,只要通过努力让基层群众“玩得转”,不仅可以让群众表达诉求和困难变得方便快捷,还可以让办理过程、方式、结果更加透明,更可以让群众直接成为信访的“监督员”“裁判员”,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