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刻萝卜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

2016年12月23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临近年末,流动性趋紧,债市跌跌不休。行情的变化让不少投资机构措手不及,也让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浮出水面。

  国海证券12月21日公告称:“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我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今后,各方将继续诚实守信开展业务,共同维护债券市场信用和交易秩序。”

  公告虽短,事情却不小。国海证券认可的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人刻萝卜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这和当前的债市又有何关联?在媒体的不断追问下,金融行业内债券代持的灰色利益链条开始浮出水面。

  所谓代持,就是让别人代自己持有债券,但不转移实质所有权,代持是一种规避监管的交易方式,有时也会沦为利益输送的通道。债券持有方通过与代持方达成协议,约定将标的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方,经过一定时间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由债券持有方赎回。通过代持交易,债券持有方通过支付代持方代持期间的资金使用费,保留了债券实质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代持方获得了代持期间让渡资金使用权费用,在财务上可以达成双赢。代持的重要作用是放大投资杠杆,一次代持获得资金后,再购买新的债券,再委托代持,如此循环,实现资本收益的最大化。以购买年化收益率5%的债券为例,经过代持加杠杆后,资金年化收益率可以放大数倍。由于部分代持养券行为涉及套利和规避监管,此前管理层曾多次对此进行查处。

  为规避监管,代持双方均不愿意签订公开的书面协议,在操作上体现为正常的买卖交易。由于见不得光,此类代持协议被称为“抽屉协议”,大量的这类协议难以通过合规审查,因而盖不了真章。一些投机取巧者就不惜触犯法律底线私刻公章,被戏称为“萝卜章”,“抽屉协议配上萝卜章”便成了代持交易履约的凭据。在2013年6月开始长达3年多的债市牛市中,这种做法让参与各方都赚到了钱,因而被认为是无风险的买卖。在利益驱使下,一些金融机构不惜铤而走险,对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一旦债市转熊,杠杆的杀伤力便瞬间爆发,代持机构所持有债券市价低于原交易价格,便要求转让方按“抽屉协议”价格回购,而对于转让方来说,一旦履约便面临巨额损失,自然心有不甘,这也是近期交易纠纷频发引发债市震荡的重要原因。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在监管力量的及时介入和协调下,国海证券主动表态,与有关各方初步达成了协议,紧张的债市交易员们终于松了口气,12月21日债市也以大幅反弹表示“欢迎”。但防风险的弦松不得,尤其在此事件中暴露出的债券交易杠杆过高、券商内控不严、交易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要及时亡羊补牢。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关金融监管部门也应对金融机构“代持养券”等行为进行进一步排查和规范,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到实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钱箐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