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高供给质量

2016年12月23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徐高:

  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持续或过快上涨问题,需要在土地制度方面构建出更加有弹性的土地供给制度,这样才能从供给方面平抑房价。但它牵扯到土地制度变革,不是短期内能做得到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行政性地增加房价过快上涨城市的土地供给。中央政府要发挥更有力的作用,因为土地供应都是地方政府来做,一般是地方政府的决策。但地方政府是土地垄断的供应者,有动机控制土地供给来获取垄断收益。

  陶冬:

  中国经济短期已经企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工作重点放在促改革与防风险上,推动经济脱虚入实,这是一次可喜的政策改变。如何抓住这次窗口机会,切实打破国企垄断、降低营商成本、激活民间投资,仍有许多路要走。

  鲁政委:

  与工业供给侧改革不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高供给质量,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一方面,缓解因收储价格高于市场出清价格所形成的高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加快土地流通,最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谭浩俊: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状况的进一步好转,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发表的一系列言论,确实对美元升值带来了一定的正面影响。但是,这并不预示着人民币一定会大幅贬值,会与美元升值形成互动。必须看到,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经济也在积极好转,PMI、PPI、企业利润、用电量、运输量等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主要数据,都出现了良好的势头,经济增长速度更是保持在6.5%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相比,虽然复苏的势头没有美国强烈,但是,总体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王远鸿:

  今年中国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实现了预期目标,但也反映出了一些新问题。一方面,中国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等领域产能有所下降,工业品价格企稳回升提振了企业信心,打破刚性兑付开始破题,部分城市去库存顺利并为稳增长助力;另一方面,部分领域产品涨价也制约其他企业降成本,同时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过快也引发了人们对潜在金融风险和资金“脱实向虚”的担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