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你真好意思钻限行政策的空子?

2016年12月22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近日,受雾霾影响,全国多个地区能见度降低。各地陆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与此同时,一张“雪白路况监控图”流传网络,并配文“怕什么限号,踏实开你的!”。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市的机动车违法拍摄探头基本不受雾霾天气影响。提醒司机,上路行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12月21日《法制晚报》)

  各地陆续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拥有单辆轿车的家庭感觉到了不方便。不过,有网友曝光了一张雾霾天气时交管部门的路况监控图,似乎找到了监管的漏洞。图中显示,各个摄像头汇聚的大屏幕上雾蒙蒙的一片,全看不清路况,更无法精准到每一辆车的车牌。曝光这幅监控图的同时,该网友还配上了蛊惑式的文字——怕什么限号,踏实开你的!

  公安部门的路况摄像头在雾霾天真的有监控缝隙?雾霾真的可以遮挡了监控摄像头的电子眼?尽管部门的解释或许让那些蠢蠢欲动的司机朋友心里凉半截:除非长时间地能见度低于30米,一般不会出行曝光的图像,曝光的图像仅是一瞬间的情况,违法限行规定还是会被抓拍到的。而能见度长时间低于的情况少之又少。因此,司机还是不要心怀侥幸,钻尾号限行政策的空子。否则,还有极大的可能被电子眼揪住狐狸尾巴,受到法律法规的惩戒。

  退一步说,即便路况监控摄像头“失明”了,你真的好意思钻空子吗?恐怕未必。首先,雾霾天严重影响交通,一般而言,能不外出就不外出,就算不限行,能不驾车出行就不驾车出行,毕竟,发生事故的概率很高。一旦违规限行发生事故,必然影响事故责任鉴定。所以,不考虑监控的问题,从安全的角度出发,雾霾天少应驾车,必要驾车也应遵守限行政策。

  国家出台家用轿车限行的政策,一方面是考虑城市的交通拥堵,另一方,也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有利用空气污染治理。近几年,我们连续出行雾霾天气,这是对我们空气污染的警示。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很多,汽车尾气排放是其中一个,尽管它占的比率小之又小,我们也不应忽视。所以,政府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我们就应相应号召,身体力行,多做有利于空气污染治理的事。

  雾霾遮望眼,是对我们空气污染的警示。此时驾车门槛既危险更无利于空气污染的治理,就算路况监控系统有漏洞,你还真好意思钻限行政策的空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