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政策因素决定着中国房价的周期性波动

2016年12月22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胜军: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加强预期管理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这一点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这个预期管理现在面临三个重点:一是名企对于投资的信心,目前还是不够的;二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持续存在,这实际上也加大了我们对资本信心预期管理的压力;三是中国房地产大起大落,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特别是对民生带来了显著影响。

  贾康:

  互联网金融和过去的传统金融之间,渗透和融合是主要的趋势。近一段时间P2P进入低潮之后,我们还是要看到在长远视野内,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所打开的天地。因为大的趋势性发展潮流,是新技术革命已经走到互联网技术支持移动互联,跟着的就是移动商务、移动金融,在更便捷的金融体系的运作、金融科技等等方面不断推进的创新。

  高善文:

  1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恐慌性调整。长期牛市背景催生广泛的杠杆交易、银行理财资金主动提高信用风险暴露和杠杆容忍度,加剧了整个系统在面临流动性冲击和信用损失时的脆弱性,而特朗普当选引发基建预期、强化加息预期,致使外围利率强劲攀升,则充当了关键的导火索。

  鲁政委:

  政策因素决定着中国房价的周期性波动,而房价的波动又进一步引导着房地产投资的变化。随着目前楼市政策的收紧,城市住宅价格涨幅可能再度进入回调期。而且,在房价涨幅回落的背景下,除非政策再度重现松动甚至主动刺激,否则,单纯的低库存,并不足以构成房地产价格和投资触底回升的充分条件。

  李佐军:

  降成本是要触及利益格局的,如降土地成本、税费成本、社保成本就要降政府利益,降能源成本就要降能源集团利益,降资金成本就要降金融集团利益,降物流成本就要降运输集团利益。培育增长新动能无他,就得降成本,就得调整利益格局。检验是否真改革,就看是否真降成本。

  张连起:

  营改增对产业链的协调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正面“外溢效应”,合并、分立等重组事项大幅增加。企业的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后,更加专注于提供专门化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注入了税制动力。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