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房地产回归居住功能其实是重大利益调整

2016年12月21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郭施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疲软,但兑一篮子货币的表现却相对强势,而在此期间,人民币兑其他部分主要国家的汇率水平甚至出现了升值的迹象。对于资产不多的老百姓而言,兑换美元更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把资产分散配置,而后突出投资重点,或许更能够轻松应对资产贬值缩水的压力。

  皮海洲:

  2016年A股市场的运行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精神。除了年初的第三波股灾导致1月股市暴跌之外,从2月开始,股市运行基本上是平稳的。从1月末的最低点2638.30点到11月29日的最高点3301.21点,最大涨幅为25.13%,这确实是“稳中有升”。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稳中有升”中,股市很好地实现了融资功能。截至12月16日,今年已经有267家企业领到了IPO批文,筹资总额为1745亿元。

  李佐军:

  实体经济企业面临的四大问题:一是权利保护和权利平等问题:产权是否有保障,准入权利是否平等;二是高成本问题:土地、房屋租赁、能源、环保、劳动力、税费、融资、物流、交易等成本上升侵蚀利润;三是产品转型升级问题:是否有技术、人才和品牌等升级条件;四是虚拟经济竞争问题:比较收益较低。

  董登新:

  与作为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必须满足“现收现付”的日常需要,组合投资周期不如全国社保基金那样长远。因此,其资产配置需保持更高流动性。为稳妥起见,最初应以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为主,将来再逐渐扩展至股票投资。不过,在投资组合上,也要兼顾基金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

  宏皓:

  进入工业4.0时期,中国智能物流装备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首先,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市场需求巨大;装备企业可利用市场和客户对智能物流的迫切需求,快速提升发展空间。但同时,面临的挑战是行业毛利润低,竞争激烈;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不足,企业之间存在互挖人才的不可持续模式。

  姜超:

  参照2013年的经验,当前又进入去杠杆模式,初期由于货币紧缩导致利率大幅上行冲击债市,进而导致信用收缩传导至实体经济,当经济通胀再度回落时,利率有望重新下行。而随着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监管趋严,未来理财扩张的速度将放慢,但房贷趋降,资金回表或增加银行表内对利率债的配置,债市仍有需求支撑。

  易宪容:

  房地产市场要回归到居住功能,就得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重大改变,就得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把住房投机炒作驱除或限制。而这其实就是一场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会让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而另一部分人获得利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