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卖炒菜?治霾不能“病急乱投医”

2016年12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薄娇月

  据报道,西安市北郊某路段的部分餐馆,被要求禁卖炒菜,甚至暂停营业。对此,有商家表示,禁卖炒菜系因“响应号召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物业及当地政府正在对部分商家进行“联合检查”。

  每年秋冬季节,在人为因素和自然条件的共同作用之下,空气质量恶化程度加深,各地政府治霾任务加重,少数地方政府在应对雾霾束手无策的情况下,难免会乱抓“替罪羊”,禁止餐馆炒菜可以说就是典型表现。

  不可否认,餐饮油烟的随意排放或多或少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但这种影响只是小范围的,相对于汽车尾气、工业排放所造成的污染,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该地政府在治霾无效的情况下拿餐饮企业“开刀”,未免有失公允。即便要针对餐饮企业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也大可不必为其扣上“雾霾元凶”的帽子。

  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凸显的今天,“雾霾”的确是一个让人敏感和头痛的话题,但在治理雾霾的问题上,应善于抓“主要矛盾”,找准致霾的“元凶”,类似拿餐饮企业“开刀”这样“病急乱投医”的行为,要么是能力问题找不准治霾的正确方向,要么则是态度问题故意避重就轻,这些都是不可取的,相关部门应当引以为戒。(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薄娇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