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表情包试卷”泛不起减压的波澜(图)

2016年12月19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天冷了,有女票的抱女票,有男票的抱男票,而我呢?取暖基本靠抖。我可以通过体温调节对身体各部分进行调节。体温调节的方式是?”这是一道生物题,除了有幽默的文字,更是配上了时下流行的表情包图片。近日,这份模拟“一诊”随堂测试卷,在网上火了。出题人是成都市二十中的高三生物老师郑建,他表示,高三学生压力很大,这份试卷可以缓解他们面对考试的紧张感,也更能引发学生的兴趣。(12月18日《成都商报》)

  一份带有“表情包”的生物试卷缓解了考生的紧张情绪,为枯燥的考试注入了新潮时尚的元素,把学生带入到快乐的解题中。“表情包试卷”迅速地俘虏了学生的芳心,并在网络上走红,这得益于出题人抓住了学生融入网络化生活的时代特征。同时,也展现了出题人郑建老师对高三学生压力过重的忧虑。

  尽管“给学生减负”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那毕竟是中小学阶段的剧目,基本上与高中生无关。因此,高中生面临的升学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高三学生。我们为郑建老师的教育机智点赞,他在出题检测时引进表情包,配上诙谐幽默的文字,让试题转眼变成了快乐的音符。其实,这虽然是郑建老师的首创,但也绝非什么其他人难以想到的,用心教学,用心出题,一切教育智慧都可以让枯燥的试卷变成美丽的花朵。

  “表情包试卷”展现了一位教师热爱教育的细节,它也在不经意间点中了高中生升学压力大的穴道。我们为郑建老师喝彩,“表情包试卷”走红,恰好说明减压的重要性,然而,仅凭这一份“表情包试卷”就畅想缓解高中生升学压力的美好未来,未免有些幼稚。我们与高三学生一样,渴望生动有趣的课堂,渴望诙谐幽默的试题,渴望兴趣成为带领学生学习的老师。不过,有多少教师愿意沉下心来设计教案,设计试卷?

  中小学生需要减压,高中生也需要减压。事实上,对于高中生减压而言,教师远不是最关键的因素。真正给学生背上学习压力的,还是那根魔法高考指挥棒。如果高考的检测手段和制度不做调整,选拔人才的模式没有改变,给高中生减压就是一句空话。显然,即便老师的讲课都生动有趣、富有引力,即便所有的试卷都充满幽默的语言和搞笑的表情包,学生会变得麻木,那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升学压力恐怕还是难以消除。

  这份“表情包试卷”给我们带来了短暂的欢愉,无意间也激发了公众对于减负的期许。然而,为高中生减负不是设计一份“表情包试卷”那么简单,它涉及到高中教育与高考制度的改善,所有,这份“表情包试卷”也注定泛不起减压的波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