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海报引争议,政务微博幽默需有度

2016年12月19日 07:19   来源:红网   谢伟锋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近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发布的两张海报引发网友关注。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

  上述微博发出后,招致部分批评的声音。有网友指出,提醒人们遵守交规有其道理,但字里行间传递出的价值观导向似有不妥。但还有力挺者,认为政务微博有如此别出心裁的创意文案,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微博已成政务信息发布重要平台。绝大部分政务微博都秉承着权威、严谨的发布风格,在信息传达透彻之余,也不会让人留有太深印象。毕竟,政务微博拼的不是粉丝经济。但如果能够运用诙谐幽默的网言网语来打动受众,尤其是“80后”“90后”,还真是一项加分动作。尤其是政务微博的回应和互动可能成为量化考核的依据时,如何刷出存在感,就成了政务微博经营者的心思所在。

  此前,西安网警巡查执法官微曾发过这样的微博:“找到他,你就能买爱疯7了,还是256G的。”这是一则通缉嫌疑犯的微博,最终被刷屏成热点新闻。人们惊奇地发现,政务微博幽默起来真是脑洞大开。原本是抱着忐忑心理“试水”,结果一炮而红,跟进者自然大有人在。

  盐城交警微博中的争议海报里,难免就有剑走偏锋的创意初衷。客观而言,它所表达的意思颇有“山路十八弯”,还会感到被自我解嘲的幽默感。诚如海报中所言,骑电动车的“我们”,大都是芸芸众生,终究会保有一份对体面生活的向往。但这份尊严并非是脆弱的,也无需用安全帽遮住面目的形式来回避“开宝马奔驰的同学”。这种幽默感所带的,或许就是一声“呵呵”。

  骑电动车必须戴安全帽,这肯定是最大的前提。因此,盐城交警微博里的这份海报,很可能会弱化了宣传主题,也就是行车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它的“副产品”在于,有意无意加重了骑电动车和开宝马奔驰的矛盾对立性。虽然是“言者无意”,但受众的阅读重心很容易滑向道路上不同交通工具所带来的身份贫富属性。这个价值传导,显然就有待商榷。

  在社会转型期,仇富的负面情绪多少是客观存在。社会舆论都在努力消弭这方面的落差,而交警的政务微博却拿它来打创意的“擦边球”,虽然主旨不错,但“角色定位”显然不妥。最终也只能算是虎头蛇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