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白血病患儿缘于豪华装修是个警示(图)

2016年12月16日 15:29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日前,由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的“关注婴幼儿室内环境、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发表了《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钟南山在演讲中引用了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有关统计资料: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80%的家庭装修甲醛超标。(12月15日《广州日报》)

  九成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翻译成白话版,那就是有钱成了孩子的“间接杀手”。说起来这是一件多么痛心的事。因为,有钱本来可以让孩子享受最优渥的家庭待遇,过最优渥的生活,结果,“钱多害人”,怎能不令人遗憾呢。所以,有钱人要反思反省,到底什么地方该花钱,什么地方不该花钱,要有一个十分清晰的认识,不要让过于奢华伤害到孩子,是家长必须考虑的问题。

  居家装修要有环保理念。环保并非空洞的,并非离自己很遥远,而是离自己很近。住房装修就是离每个人都很近的现实问题。住房装修的太豪华,看起来很美,但是不环保,不健康,尤其对孩子身体健康是致命“伤害”,甚至成为孩子的“杀手”。所以,住房装修一定要树立环保意识,减少室内环境污染,保护身体少受甲醛影响,保护孩子,否则,豪华装修等同于花钱买“杀手”,到那时肠子悔断了就迟了。

  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仍然未能阻止豪华装修,主要是室内环境污染没有引起国民的足够重视,同时,室内污染检测没有引进居民家庭装修环节,有的家长毫无室内环保意识,或者抱着侥幸心理,结果,悲剧酿成。从令人痛心的数字来看,室内环保无意识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装修材料甲醛含量超标被忽视,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下真功夫、硬功夫。

  豪华装修成了对孩子的伤害,也向社会发出了警示:一则,在现有装修材料甲醛严重超标的情况下,要么拒绝豪华装修,要么在决定进住以前进行环保检测,确保室内环境污染符合安全标准再搬进去,保证孩子不受室内环境污染伤害;二则,建立严格的装修材料安全标准,严格监督,凡超标的装修材料一律不得进入市场,从源头遏制装修材料甲醛含量超标的问题,为儿童健康扎起高标准、严要求的篱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