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反诈骗妙招不能帮骗子"练级"

2016年12月16日 07:58   来源:钱江晚报   西坡

  据媒体报道,浙江温州永嘉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近日接到当地一家纽扣店老板报案,称其收到客户7800元转账单后将货发走,但转账金额迟迟未到账。他询问银行客服得知,骗子利用ATM转账新规将汇款撤销了。相关部门规定,银行ATM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本意是为了给电信诈骗受害者一个觉醒和挽回损失的时间窗口,而这一反诈骗“妙招”竟成了骗子的新套路,堪称讽刺。

  类似的诈骗案例已在全国发生多起,形式不一。有的不法分子趁受害人在ATM机取钱,上前请求帮助,谎称银行卡取现额度已用完,可以通过ATM机转账给受害人,再收取同等金额的现金。拿到现金后,骗子就会前往银行柜台撤销转账。还有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实施诈骗,在网络交易中谎称买家,要求ATM机转账,并发来ATM机的转账凭证截图,卖家发货后却发现转账已撤销……这些事情说明,不法分子的“学习能力”很强,他们随时关注反诈骗的新措施,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应对手段,以致于出现了“部分民众还不知道ATM转账可取消这一新规来保护自己,骗子却先学会用这个办法来实施新诈骗”的一幕。

  这是一场错位的“知识竞赛”——骗子有组织、有利益、有动机,“学习”意愿自然强。而普通民众一般不会主动学习反诈骗技巧,只有在身边出现受骗案例或者诈骗新花样被媒体报道之后,才会“长心眼”。但这个时候,骗子的“话术”往往又更新了版本。

  当然,虽然有一些令人感到尴尬的案例,我们现在也不能就此断定,“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政策是失败的。

  据新华网报道,ATM新规实施以来,全国多地金融机构成功堵截数百起涉嫌诈骗案件。据不完全统计,12月1日-7日,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只要骗子钻漏洞造成的破坏小于该政策挽回的损失,政策似乎就是成功的。问题在于,双方接下来的博弈将如何发展。

  警方提醒,新规实施后,不能简单以汇款短信、转账成功截图或纸质凭证作为汇款成功的依据,必须以资金实际到账为准。但普及这项“新常识”是需要时间的。

  更让人忧心的是,不法分子如果在全民认识到如何利用新规保护之前,发展出更高效的诈骗手段,新规的好处或将就此被抵消。

  事实证明,反电信诈骗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妙招”有被破解的风险。要真正治理电信诈骗,只能扎扎实实地把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等基本功做好,从源头遏制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