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资产解冻神话”只是骗了一个行长?

2016年12月15日 07:5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9983亿美元的对账单、圣旨、大清金条……拿着这些假货当道具,两男子声称解冻民族资产需要成立银行,西安一银行行长转款100万元仅索回9.5万元。12月13日,西安中院二审开庭。(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据悉,骗子自称是张作霖后裔,家族承继了清朝的皇家资产和张作霖等贵族资产,与一个协会成员同时保管这些财富。这些资产在辛亥革命期间,被清政府存放到美英等国银行,现期限已到,资产翻了数倍,且国家对寻找、保护民族资产的个人和组织大力奖励,从100万元到7000万元不等。就是这样一个骗局,让银行行长落入了陷阱,他打款100万元。

  这起案件的审理是孤立的。也就是说,法院审理的只是“银行行长被欺骗了100万”这个案件,围绕着这被骗的100万元进行展开。其实,这不应该是一个孤立的案件,既然连银行行长都受骗了,那么就需要追问的是,除了银行行长之外,这些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的骗子究竟还欺骗了谁?

  既然是有计划,有预谋,有行动的骗局,这些骗子就不仅仅会欺骗一个银行的行长,他们还会去欺骗有钱的官员,他们还会去欺骗那些市井的百姓,骗子的触角一定会得以延伸。如果仅仅是审理“骗子欺骗了银行行长”这起案件,却无视可能存在的系列案件,则不是公平、公正的终点,这就需要继续深入追查,看看这些骗子还欺骗了谁?是不是也有一部分银行行长和官员,属于“哑巴吃黄连”的性质,吃亏了却不敢报案?

  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民族资产解冻神话”为何让一个银行的行长很听话?说白了,还是“利”字成了一把刀子,使得受害人在利益面前,是在骗子面前,束手就擒了。不高明的骗局很多,可是很多人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你与其说是骗子欺骗了他们,倒不如说是自己主动落入了骗子的陷阱里,而且是纵身一跃,而且是义无反顾。当见多识广的银行行长,都能被骗子轻易行骗的时候,也难怪人们惊呼“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了。

  最近这几年,各类骗局接踵而至,很多骗局并不高明。比如有人冒充领导借钱,比如有人冒充领导夫人行骗,比如有人说自己是秦始皇,有人说自己是乾隆爷。按说,这些骗局并不复杂,而且都是老掉牙的骗局,可是就有人前赴后继。这里面都是一个“利”字在害人。对于受骗者来说,更是需要反思。谁都想赚钱,谁都想成为大富翁,问题是成为大富翁需要踏踏实实的劳动,需要踏踏实实的创造。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馅饼为何就能轻易落入你的嘴里?踏踏实实赚钱,老老实实创业,才是致富的法宝,指望歪门邪道,最终只会害了自己。

  戳破“民族资产解冻神话”的骗局不难,难的是当下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神话”来的时候,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依然对骗子言听计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