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俄结伴同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2016年12月15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12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由埃及、新西兰和西班牙起草的一项有关要求在叙利亚阿勒颇市实施7天停火的决议草案,被中俄反对票否决,这是中俄结伴同行的再一次注释。

  战略协作不断深化

  在叙利亚问题上。今年9月11日,美俄就叙利亚 古尔邦节前“新一轮”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双方签署了停火制度在内的整套协议。协议要求,叙利亚各方从12日落时分,也就是穆斯林节日古尔邦节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停火为期七天,期间必须保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顺利抵达长期受困的交战区域,同时协议还要求,在阿勒颇周边建立非军事区。停火协议执行后叙境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反对派积极调整军力,获得了西方的补给和支持,停火协议成了反对派的缓兵之计,停火名存实亡。

  10月8日,中国对法国、西班牙起草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弃权票,同时对俄罗斯起草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赞成票。

  12月4日至5日,叙利亚阿萨德军队在阿勒颇从叛军手中夺取城北的卡迪 阿斯卡尔区,并开始攻打城东的夏尔区,控制阿勒颇市70%地区时。由埃及、新西兰和西班牙起草的一项有关要求在叙利亚阿勒颇市实施7天停火的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冲突所有各方在决议通过后24小时起,停止用包括火箭弹、迫击炮和反坦克制导导弹在内的任何武器对阿勒颇市进行的任何一切攻击,包括炮击和空袭该市,以便满足紧迫的人道主义需求。

  为避免9月停火后反对派的故伎重演,再施缓兵之计,草案被中俄以反对票否决。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安理会应避免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在各方仍存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就决议草案采取行动,无助于有关国家的外交努力,也无助于叙利亚局势的改善。”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对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将毫无效益。”“在未对武装分子提出任何要求的情况下进行休战,极端分子将趁机重整旗鼓和招兵买马。”这一草案在很大程度上是挑衅行为,将破坏俄美所付出的努力。

  此前,中国曾在2011年10月、2012年2月、7月和2014年5月,四次动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与俄罗斯一起否决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

  今年7月在美国主导的南海仲裁案宣布前,上合组织峰会6月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结束,25日普京马未下鞍的跑到北京,与我国发表了中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正谋求在军事和军技领域获得决定性优势,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与交流,巩固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中俄双方协调整合了针对一些国际热点和敏感问题的看法,表示要共同维护全球稳定和管控这些国际危机。强调:在政治领域,所有国家和国家集团应恪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关于使用武力和强制措施的宗旨和原则,不能违反联合国宪章对别国肆意妄为使用武力;要尊重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时的合法权益,反对干涉他国政治生活。 在军事领域,所有国家应将军事能力维持在保证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实施任何有可能被国际社会其他成员视为威胁其国家安全、迫使其为恢复被破坏的平衡而采取反制措施等类似的军事建设及建立和扩大军事-政治同盟的行为;应通过积极和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增进彼此互信与合作。同时宣布中俄海军9月11日至19日在南海水域举行联合军演习。

  今年,中俄双方围绕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加强全方位战略协作,既促进了两国共同发展繁荣,也壮大了世界和平正义力量。中俄双方愿意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势头,加大相互支持,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年可能达到700亿美元,未来中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国拥有巨大经济总量,但急需大量经济资源,俄罗斯拥有广袤土地,尤其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投资前景广阔。

  因此,中俄双方在未来可以强化经济上的互补性,努力扩大双方经贸合作的领域,探索和加强在生物医药工程、高新技术开发与转换、电子信息产业升级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实现经贸产值跨越式发展。另外,未来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油气资源进口量最多的国家,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油气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将会继续向中国出口油气资源,两国在能源上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将深远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影响两国经贸合作,是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

  俄罗斯是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成员。双方要深化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合作,落实好北京会议在内近年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事务中协调合作,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中俄两国互利合作充实,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高新技术领域新的大型项目不断涌现。中俄能源合作正在促进翻翻工作,俄方已经落实了从俄罗斯到中国最大规模的石油运输管道项目,和天然气运输东线管道的建设,这是两国双边关系史上乃至世界贸易史上规模最大、期限最久的合同。除此之外,两国还成功开展了电力、煤炭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

  在交通物流领域,中国已有16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过境俄罗斯抵达欧洲8国,运输时间比海上运输缩短了2-3倍。双方正在讨论创建滨海边疆1号及2号运输走廊路线,中国西部至西欧国际公路交通运输走廊及北极航线的开发,加快推进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一批新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国海尔、立帆集团等一批中方企业已在俄投资建厂。在家电制造、汽车生产、科技创新、酒店开发等领域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两国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也蓬勃发展,正在建设中的集酒店、写字楼、会议中心于一体的莫斯科中国商贸中心也将于201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积极筹办中俄重点省州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在科技领域,中俄两国正在实施的研究项目超过30个,在新材料、节能环保技术、信息通信、生物制药、船舶运输、宽体客机研制等领域的高科技合作正在有序进行。火箭发动机、航天电子元器件、对地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北斗与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增强系统与建站、检测评估、联合应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深入进行。

  俄罗斯认为:俄是亚太地区不可或缺的一员,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对于俄罗斯,尤其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非常重大意义。因此,与亚太地区各国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区域经济融合,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

  支撑世界稳定与和平

  中俄都拥有灿烂文明,两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祖国的统一和强大,将继续不断加强合作协调,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构建,提高自身实力,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保持协调,坚持以对话手段和平解决一切争端,在维护人类世界的和平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俄代表团时指出:中俄要加大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巩固政治互信。开展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化利益交融。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加强战略协作。无论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变化,双方都要努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在当前形势下,开展好中俄安全领域合作更加迫切,也更为重要。希望双方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深化各领域各层级安全磋商和交流。

  俄方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各领域交往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俄中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密切沟通,成为国际事务中重要稳定因素。俄方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在广泛领域的战略协调和互利合作。

  12月1日,俄总统普京在俄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中谈及,在当今复杂形势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国际关系的典范,它不以一国为主导,而是建立在兼顾所有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

  中俄在南海、台海、东海、南千岛群岛、外高加索、乌克兰、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形成共识。在伊朗核谈判中密切协同,协定签署后主动协调落实,在落实联合国制裁朝鲜核武器实验中主动配合,积极推动恢复“六方核谈”。在上合组织内部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反恐协作、联合军演、经济合作,对稳定中亚、促进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稳定方面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得反导系统。中俄例行联合军事演习按计划组织进行,对维护地区稳定、遏制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俄两国关系自两国建交以来,是历史上发展最好、最稳定的时期,合作、共赢成为中俄关系的核心。随着两国交往程度的不断深化, 作为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两国关系存在广阔发展空间和机遇。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