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平:中国经济合作何以“改变”东盟?

2016年12月14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的投资正在给较小的东南亚邻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帮助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变为更大的中国出口目的地。此前路透社也报道,中国将向东南亚提供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中国在东南亚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泰国,重点放在基建、能源、金融、房地产及交通领域。这将促成一些国家实现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增长,也为寻求将产能转移出国的中国公司提供了低成本的替代选择。英国《金融时报》则评论道,中国在东南亚展开了新一轮“魅力攻势”。

  从铁路到房地产,中国投资了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各个领域。新加坡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爱德华·李说:“中国一定会将这些国家整体视为一个地区,可以向其出售商品,并用投资换取不错的回报。”

  中国加大对东南亚国家投资,将推动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增长率,同时中国企业也能借此找到低成本替代,将产能从国内转出。在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致力于国内事务而对该地区的承诺将减少的趋势愈加明显的情况下,中国投资正在帮助这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取代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使域内国家适应一个新时代。此前法国《世界报》也评论道,美中正在争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让北京成了游戏的中心。

  受访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许利平

  在对外投资的整体格局当中,目前中国对东南亚的投资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吸引外资和对外贸易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相反在对外投资方面则略显不足。近些年来,随着中国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东南亚作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区域,使得中国的对外投资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有声音称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额逐年增长将“改变”东盟,这一是因为中国和东南亚的地缘关系;二是因为中国和东南亚的长期合作互助使得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产品运营机制;三是中国和东盟尽快完成关系升级谈判的需要,同时,“一带一路”的推动也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东南亚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发展作为硬道理。而中国的投资则极力推动了东南亚的发展。此举不仅夯实了中国和东南亚的利益共同体根基,更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东南亚人民享受到了来自中国投资者的实惠,进而推动东南亚自身的现代化,不断提升东南亚的贸易水平。同时,这也对解决东南亚地区的就业问题,乃至对当地的产业结构升级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应该说,中国未来在东南亚的投资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虽然“一带一路”政策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打开了快速通道,但与此同时,这种经济合作还面临着三大挑战:第一是地缘政治的挑战——中国在东南亚的投资拉近了中国同东南亚的合作关系,这使得原本就不希望东南亚更多依赖中国的欧美国家和日本采取所谓的“制约”来“平衡”东南亚格局;第二是当地保护民族工业的意识,中国应巧妙地应对东南亚的经济民族主义,对经济民族主义进行适当的引导;最后一个挑战是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对当地居民和文化的了解程度仍然较低,应该制定更为精细的战略计划,从文化方面入手加大同东盟的经济合作。

  (张 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