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欺世盗名,不影响公平?

2016年12月14日 07:29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冒用他人身份考学读书,近年来这种事情人们见得不少了;部分官员个人信息中年龄、籍贯、学历都能找出好几个版本,夸张如“河北王亚丽”者更是只有性别为真、其他无一不假,这类事情,不无遗憾地说,也是前几年的新闻热点。好在,随着严肃纪律、整顿纲纪的进程,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恰是在如此的背景下,陕西宜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范延兵涉嫌身份造假的事就显得非常惹眼了。

  据中国青年网12日消息,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陕西宜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范延兵涉嫌身份造假,而该副局长原名本叫“强引成”,1998年左右顶替他人学籍档案,后进入公务员序列。对于网络爆料,“宜川宣传”官方微博号发布了陕西宜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落款的一份名为《关于网曝范延兵涉嫌身份造假情况的说明》。该说明表示范延兵原名确系叫强引成,虽然因为上学的原因顶替了他人的名字,但并未给真正的“范延兵”本人造成任何影响和利益上的损失。说明中称,现任副局长的范延兵在中小学时期一直沿用“强引成”这个名字,并于1993年毕业于云岩中学,“其当时没有考上中专,虽然考上了高中,但是由于家庭困难,无力上高中。”“为了生活他只能再次参加中考,由于当时补习学生不允许参加中考,于是其借用了‘范延兵’的名字进行了中考。”说明中透露,真正的范延兵本人由于在初二时“因个人原因辍学”,所以“没有给其造成任何影响和利益上的损失。”并且现任范延兵局长“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工作登记流程自然过渡的,符合法定程序,并没有钻法制空子,影响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性。”昨天,宜川县卫计局回应中国青年网记者,证实了《说明》的真实性,并称范延兵局长的身份问题已经调查结束,并没有什么问题,范局长正常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无独有偶,在几个月前,陕西榆林曾出现过非常类似的事情。据华商报7月31日报道,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党委书记谢静被曝身份信息造假。华商报的记者调查发现,谢静原名赵文华,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初中专考试未被录取,补习一年后,用了他人的学籍档案再次参加考试被录取。此后,赵文华一直使用谢静的身份信息至今。7月29日,赵文华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经历是历史特殊时期的产物,目前自己静待组织调查处理。此后网络上搜索不到此事的跟进报道了,但搜索榆林市榆阳区政府官网还是可以看到孟家湾乡党委书记依然是谢静。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榆阳区的官网一直保持着信息更新以及与网民的互动,活跃度可圈可点。

  所以,也许这种情况在当地确实太普遍了,以至于从上到下都觉得“没有钻法制空子,影响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性”,但即便是真正的范延兵本人对此并无异议,对于其他那些不符合报考条件又找不到门路冒名顶替的人来说,这是不是不公平?既然公务员的考察任命都需要确认身份信息,这对那些老老实实向组织交底的人是不是不公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冒用身份是一种很严重的欺骗行为,如果不正确处理,对于官员本人来说也许就是未来贪污腐化的发轫,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带来的也是很负面的影响。退一万步讲,如果有“特殊情况”,那就应该由官方拿出统一的处理意见,颁行于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