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结对帮扶为协同发展补好短板

2016年12月13日 07:58   来源:千龙网   李泽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12月10日至1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学习考察。京冀双方签署了《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包括交通一体化、产业对接,还包括对口帮扶。把对口帮扶当成自家事,是协同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义务和责任。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面向未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它不仅仅是输出输入的工作,更是共同的责任担当,是两地群众心灵和感情的交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体现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特点,将对全国城镇群地区扶贫工作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此次结对帮扶工作,将从2016年持续至2020年,北京市将投入资金35.68亿元,覆盖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16个县(区),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广泛的覆盖范围体现出两地政府对此次结对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助推河北省受帮扶地区到2020年实现脱贫,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拼图的重要举措。

  从资金、人才、技术帮扶到搭建市场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深化产业合作,此次帮扶工作将着重推进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激发当地内在发展动力和活力的特色。协议确定京冀结对帮扶重点从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劳务协作、干部人才培养交流五大方面进行帮扶。在深化产业经贸合作方面,主要从帮扶发展特色农业、建立加工基地、发展旅游产业、促进绿色产业转移和发展和加大商贸合作力度等五大领域发力。农家院、冬奥等细致、切合时宜的字眼都出现在此次的帮扶计划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结对扶贫工作,也将给全国范围内的扶贫工作提供新的借鉴样本。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但长期存在的经济发展差异也不容忽视,此次京冀帮扶工作把解决贫困群众最热切期盼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首善标准、用心用情,出硬招实招、“精准滴灌”,为缩小京冀地区的经济差异鸿沟贡献最坚实的力量,为协同发展补好每一块短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