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秘笈

2016年12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如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依法依规明确回应主体,落实责任,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权威出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二、积极回应关切操作步骤

  (一)明确回应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涉事责任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对涉及国务院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部署的政务舆情,国务院相关部门是回应主体;涉及地方的政务舆情,属地涉事责任部门是回应主体;涉及多个地方的政务舆情,上级政府主管部门是回应主体。政府办公厅(室)会同宣传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二)突出舆情收集重点。重点了解涉及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政府常务会议和国务院部门部务会议议定事项的政务舆情信息;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舆情信息;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民生舆情信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不实信息等。

  (三)做好研判处置。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建设性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要对外公开。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研究解决的情况要对外公布。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调查处置情况要及时发布。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虚假和不实信息,要在及时回应的同时,将涉嫌违法的有关情况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进一步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重点围绕“两会”、经济数据发布和经济形势、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督查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

  【权威出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 国办发〔2016〕80号

  【点评】 回应关切,不失声、不缺位,删帖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

  三、如何对待批评报道?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 ,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权威出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说过,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全力支持舆论监督。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要能够正确认识正面报道和监督报道辩证统一的关系,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为民服务。(宾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