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莫迟疑

2016年12月12日 07:09   来源:红网   胡建兵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在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提出,我国有关部门对于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事宜,应尽早有一个合理安排,并制定出时间表。(12月11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食品添加剂增多等问题,导致患恶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我国的“医保费用”报销只是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而没有把体检费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因而很多人都不进行例行的体检。有的单位虽然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也只是简单验验血、做做心电图、做做B超等等常规检查,一些毛病很难查得出来。从而使一些人在生了重病后,不能及时发现,等到发现时,为时已晚。以胃癌为例,目前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而在我国,还不到20%。

  任何一个家庭一旦有人得了大病,这个家庭就会感到天塌下来似的,幸福指数会立刻大幅下降。所以必须对大病进行早诊断,要早发现,早治疗。要让每个公民都能及时地发现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每个公民都能定时体检。而做到及时体检全覆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公民的体检费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体检列入了报销范围,表面上看起来可能会让医保多了支出,但体检列入医保后,民众会得到及时而有效的体检,一旦有病会被及时发现,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据统计,若能对早期恶性肿瘤作正确判断,其5年内生存率能达到80%甚至更高。另外一个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医疗模式是9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疾病的中晚期治疗阶段,中晚期病人比例高,这是目前“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疾病的早期治疗费用不会太贵。定期的全面健康体检可以早发现疾病,是解决“看病贵”的根本途径。可以通过减少慢性病病人和大病病人的出现,减少治疗成本,大大减轻病人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也可以大幅降低医疗和医保基金支出,无论对民众来说,还是医保部门来说,都是一个双赢之举。

  我们的医保制度,应该全方位保障民众的健康需求。现在,各种健康体检不列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的范围,是对过去公费、劳保医疗政策的延续。但时代不同了,有关部门要改变“医保费用”只能是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才能进行报销的固有思维,尽快把公民体检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千万不能再迟疑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