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刘晓庆都喊贵的“机场面”要低低头

2016年12月09日 11:15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2015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有4.3亿人次乘飞机出行,比上一年增长11.3%。2015年全年,民航局等单位共受理航空消费者投诉3418件量,较2014年增加1498件,增长78.02%。众多的投诉中,就包括“机场高价餐饮”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12月8日财经网)

  刘晓庆微博截图。李易峰、黄晓明、巫启贤、黄安、何兵等数十名知名大V均表示,自己有过“机场被宰”的经历。

  一碗面七八十元,套用一句台词,国内机场餐饮真是“高!实在是高!”高到什么程度,普通人见识浅,孤陋寡闻,或许说法不足为奇,但当“富姐”刘晓庆也说“吃了一碗价格惊悚的面条,90元”,并连连表示惊讶的时候,就可知道,机场餐饮的头颅是多么“高贵”。而事实上,刘晓庆绝非孤例,李易峰、黄晓明、巫启贤等明星也都曾对机场高价餐饮连连吐槽。收入丰厚的明星都有价格“惊人”的感受,普通消费者更“Hold不住”。饿着肚子上飞机,候机厅吃泡面,就成为司空见惯的场景。

  机场餐饮“高贵”,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原理”呢?还真不是。许多国外机场就走的是“平民路线。英国伯明瀚机场每年要接待1100万名旅客,其中73%都会选择使用机场的餐馆或者酒吧。台湾的机场餐饮价格原来也很高,被诟病“又贵又不好吃”,经过相关部门的整顿,目前台湾机场餐饮,从便利店到各商家,都跟市区门店定价并无两样。这至少表明了两点,一是机场餐饮并非就是“富家千金”出身;二是机场餐饮“高贵”的头颅能够低下来。

  机场餐饮天价,通常认为原因是店铺租金、装修成本、运输成本、人工成本等助推的。但这话的合理成分颇值得推敲,难道独独我们机场的装修成本、运输成本、人工成本高,国外机场的这些成本就不高?因此,可能的原因是租金。有人做过比较,机场餐饮店的平均租金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一家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餐饮店,年租金可能达576万元。一平米租金接近一万元,餐饮价格不高又怎么可能呢?所以,要让机场餐饮低低头,就必须拿机场租金开刀。机场场地出租,显然具有排他性的垄断,这恐怕才是天价机场餐饮的根源。

  事实上,在我国的机场餐饮中也有另类,上海虹桥机场的餐饮消费就与周边商圈中的价格相差不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机场所处的位置被城区包围,周围是活跃的商圈。在充分的竞争环境中,机场餐饮自然就不敢“充老大”。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天价的机场餐饮并非必然,其成本之说,也很难站得住脚。

  然而,受制于规划,我国机场周围大都没有成熟的商圈。在这样的现实之下,要破除垄断,并不现实;更可行的方法,是加大监管,从租金到餐饮价格,必须加以调控。无法形成充分市场竞争的地方,监管就成为最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