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就业歧视现象增多

2016年12月09日 07: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武汉理工大学的女大学生小刘明年即将毕业,这个冬天跑了几场招聘会下来,她感受到的是与低温天气一样的丝丝寒意。是否已婚、近几年是否有生育打算等问题成为招聘企业关心的问题。让她倍感挫败的是,过关斩将后,有的企业最终还是在面试环节对男生进行了倾向性录取。

  孕期、产假期、哺乳期……当女性“三期”遇上“就业难”,包括不少大型国企在内的单位更愿意选择招聘男生,更不用说对成本锱铢必较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大学毕业生入职后的十年可以说是事业的‘黄金时期’,多数女性在这段时间内怀孕生子,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耽搁的时间由此延长,一晃‘黄金时期’就变成了‘麻烦时期’。”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告诉记者。

  这位人力资源专员表示,“三期”内企业方面涉及的支出和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是实际的成本。“三期”的女员工不能降薪、不能辞退,但是也不能干活,这让企业进退两难。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周腊元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是减缓中国老龄化和积攒劳动力的重要措施,但由此也产生更多女性就业被不公平对待的现象。二孩政策出台以后,满足条件的已生育女性可能选择再次怀孕,对工作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未生育过的女性也有可能在将来选择生育二孩,这样一来就会休两次“产假”,带给企业更大的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很可能会更加偏向于没有“三期”的男性员工,产生对女性职工的就业歧视。

  周腊元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性就业歧视现象有加剧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招收女性的岗位数量减少。尤其以往招收女性明显较多的行业都发生结构“反转”。二是合同期缩短。一些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将五年合同期缩短至一年或两年,女性职工怀孕后就有被辞退的风险。三是进入关键重要岗位更难。企业以女性生育后影响工作状态,没有工作热情为由,拒绝进行提拔。

  有一家民企职员在网上称,女员工在该企业得到“特殊待遇”,因为企业有不成文的规定:二孩政策出台前,女员工入职一年内不能结婚,两年内不能生孩子。二孩政策出台后,该企业对已婚已育女员工又增加间隔生育期的“限制条款”。周腊元说,生二孩后产生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成本就不小,如果作为收入来源的工作又发生变故,那么生育的意愿就会大大降低。

  有专家指出,2016年出生的人口中,属于因“全面二孩”政策而出生的孩子数量并不多,更多是“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全面二孩”的效果要到2017年才显现出来,到2018年达到出生人口的最高峰。也就是说,明后年扎堆生二孩的问题可能会更普遍,部分用人单位的压力可能还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