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神话”忽悠了谁

2016年12月09日 07:40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报载,雾霾肆虐,号称“治霾神器”的雾炮车也火了起来。记者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检索发现,有多达160多条这类招标信息,范围涉及福建、广西、河北等8省区的几十个地市。既是“神器”,价格自然也神气,每台低则五六十万,高则130多万元。

  “神器”究竟有何神奇?从图片看,它也就是在常见的水罐车上装了台超大型的鼓风机。只是,鼓风机吹出的不仅是风,还有细微的水珠。正是凭借威力强大的水雾柱,它能降低街头的灰尘。明眼人或一望而知,这不就是升级版的洒水车或工业除尘器吗?

  没错,它就是从工业除尘器脱胎而生的。只是,商家起了个高大上的雅号――“雾炮车”,并冠以“治霾神器”之名,由此身价陡涨,追捧者众。而且,“神器”大多由政府财政买单,实施部门则有城管局、环保局等。资料显示,许多采购了该“神器”的城市公开报道称,其能有效降霾,低者3%-5%,高的达15%-20%。总之是“物有所值”。

  事实如何呢?就常识而言,“雾炮车”有效射程几十米至百米左右,即便真能降解PM2.5,有效覆盖空间亦是有限。况乎,“雾炮车”是流动的,雾霾也是流动的。“神器”一走,雾霾又会乘虚而入。而据专家分析,雾霾形成于2000米高空,“雾炮车”再神也鞭长莫及,又如何能治霾?实际上,早期的雾炮车绝大多数也是被企业买去用于工地除尘。而现今各地宣称的所谓治霾效果,无一家有实证检验的数据支撑。

  由此不难看出,“雾炮车”的功效就是为街道和工地降尘,而所谓的“治霾神话”,不仅失智违反常识,专业上更是站不住脚,是彻头彻尾的大忽悠。

  吊诡的是,换了马甲的洒水车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治霾神器”,如果说是厂商为了自身利益,蓄意夸大“雾炮车”的功效,凭空编织起一出“治霾神话”,那么,为何又有那么多地方政府部门心甘情愿上当受骗?纵使缺乏专业知识而被假像所惑,但为何连专事环境保护职责的环保局也竞相追风入毂?

  显然,“雾炮车”生产厂商的虚假宣传与刻意误导,已然涉嫌违法经营。但在当下红火的财政采购“治霾神器”热中,假如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动所为,积极配合,这场虚火也很难燃烧起来。

  稍具常识都知道,无论是水污染还是大气污染治理,根本之道在于堵住污染源,最大程度降低污染排放。“治霾神器”纵使能短暂净化贴近身旁的空气,但对大范围的雾霾来说,连起码的“治标”都谈不上,而只是一种近乎自欺欺人的把戏。但只因其与治霾挂上了钩,而且在大街上又很吸引眼球,就成了相关部门重视治霾投入的道具。

  说到底,财政资金竞相采购“治霾神器”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它与人们以往见惯了的“形象工程”有异曲同工之妙,看似重视环境治理,投入了巨额财政资金,但重金购入的神器只是偶而露露面“表演”一下而已,所谓治霾最终做的还是哗众取宠的表面文章。

  “雾炮车”治雾霾,无异于现实版的“皇帝的新装”。受骗者招摇过市,自以为得意,殊不知拙劣把戏已暴露无遗。面对愈益严重的大气污染,一些地方不是下大力气寻根朔源,谋求治本之道,却热衷于搞花架子,花重金采购所谓“治霾神器”,这对环境治理是个危险的信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