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应以小微金融起步

2016年12月09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哲

  转眼之间,从浙江网商银行等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获批算起,民营银行已经运营了两年。中国银监会12月8日披露,今年以来已正式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分别是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9月份曾透露,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还将有民营银行获批。两年的时间内,民营银行在各自领域利用各自优势发挥着各自作用。

  无论是哪个领域的民营银行,大部分都以小微金融作为重要经营领域。浙江网商银行存贷模式为小存小贷,即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依托阿里的背景,网商银行主要向阿里平台的电商商户提供融资,具体产品包括网商贷、旺农贷和信任付。

  温州民商银行存贷模式为特定区域存贷款,即限定业务范围、区域范围,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攻小额贷款。数据显示,其开业一年内发放贷款1083笔,其中有将近40%是1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

  此外,四川希望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均将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作为企业经营重点。

  在填补传统大银行业务空缺的同时,民营银行关注小微业务不仅有利于发展客户,也可以将已有的技术分析应用于小微业务。

  就在12月8日,银监会在北京召开首批民营银行联合发布会。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在会上对外披露了网商银行开业17个月来的总体发展经营情况。截至今年11月末,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突破200万家,户均贷款额为1.5万元;贷款余额254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243%;资产总额580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92%;农村金融的明星产品——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将近2.5万个村庄。蚂蚁金服新任CEO井贤栋曾经表示,蚂蚁金服要“用数据能力做2000万小微企业的CFO”。在大数据孵化出的一套信用体系内,这一想法并非空中楼阁。

  以网商贷为例,这一贷款产品是围绕阿里电商平台,向电商平台卖家推出融资产品。此外,阿里还有针对农村的旺农贷,借助“村淘合伙人”模式,结合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村生态圈等信贷场景,面向农户推出的小额信贷产品;信任付则是为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赊购赊销、信用支付等账期金融服务。

  这些产品的基础均是大数据运用下的信用分析,在这一基础上,网商银行能够实现传统银行不能的快速放贷。与此同时,坏账率也控制在相当低的水平。这些都是民营银行可以看到的发展可能。

  但民营银行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群体,自身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例如品牌知名度不高、更迫切地需要建立客户信任感,尽快提高负债能力等,目前的业务范围不足以支撑民营银行愈来愈高的资金需求。如何开拓中间业务、怎样寻求更多的政策支持等,都是亟待民营银行解决的问题。

  就在不久前,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透露,网商银行第一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很快推出。这也是解决银行资金来源的方法之一。

  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面对传统银行日益下沉的金融服务,民营银行的原有客户群也会出现动摇,这些都是民营银行需要在解决掉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的。

  而反过来,民营银行由于轻资产的经营结构,对大数据的灵活运用促进了自身征信系统的完善,对市场的敏感及时调整产品的速度,也将对传统银行改进业务能力实施倒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