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车治霾”本就是“治霾笑话”(图)

2016年12月08日 15:26   来源:南方网   李秀荣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也火了起来。多地采购了这一新型工具上路,雾炮车也逐步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与这股热潮不符的是,雾炮车生产厂家均无法拿出雾炮车能够治理雾霾的有效证据,专家也持否定态度。一些城市的雾炮车采购者承认,他们购置并使用这一工具是受到其他城市类似举措的影响,至于用途,他们强调是抑制扬尘。(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雾炮车(资料图)

  对于雾炮车这类“治霾神器”,早就有专家质疑其“就是个洒水的东西”,也就是只具有抑制扬尘的作用。确实如此,从不少地方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出,雾炮车的其工作原理与洒水车冲洗行道树类似,只不过,洒水车洒的是水,射程较短;而雾炮车可将自来水雾化,射程比洒水车远得多。即使如此,雾炮车的作用无非只是降尘——使受潮后的尘埃落地,远没达到治霾的要求。而且,这种抑尘作用相当短暂,待尘土干了后,有车辆经过,岂不是要再次被扬起?将之称为“治霾神器”未免太夸张。

  仅拿雾炮车的射程比洒水车远来说,对PM2.5也可能鞭长莫及。有专家普及,我国频繁出现的雾霾主要指PM2.5这类小颗粒污染物,气象条件不好时,可能会在近地面两三百米处形成污染层,即使用雾炮车喷射,也只能在几十米内,对PM2.5的涤荡微乎其微。依靠雾炮车来治霾,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甚至连标都治不了。何况有的城市,由于道路喷灌系统失灵,花巨资购进的“治霾神器”,根本喷射不了几十米,只能用来浇灌草坪、树木,或清理道路、树木、建筑上的灰尘,岂不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浪费公共财政?

  事实上,不少地方对“治霾神器”的作用心知肚明,为何还要斥资购买而且是成批购买呢?一方面,某些地方以动用雾炮车来治霾表明自己“有位有为”,彰显“减霾在行动”,至于有无实际效果则不予以顾及。然而,治霾不仅要“有位有为”,还要尽最大可能追求“有用管用”,否则就等同于行为艺术。另一方面,在雾霾凶猛、雾霾防治任务紧迫的当下,动用公款采购雾炮车,便是政府采购中的一桩绝好生意。据说一台雾炮车动辄百万左右,存在较大的利润和回扣空间,涉及各方都可能分得一杯羹。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既不能无视雾霾仍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环境问题之一,也不能神化那些“治霾神器”,要防止有关部门借治霾乱花老百姓的血汗钱。当务之急是寻求从污染源头治理的科学良策,比如严格监管和执法,以刚性的法律法规作为治霾的利剑,督促企业落实治霾投入;又如,舍得从产业结构上下狠手,真正淘汰污染大的落后产能;再如,倡导少使用燃煤、多使用清洁能源,少使用燃油汽车、多使用电动汽车……有钱购买“治霾神器”,还不如多买点绿化树种种,多增添一些绿色,多建一些街头公园,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