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停车费“贵”在机场垄断(图)

2016年12月08日 14:58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一位姑娘在10月24日从海盐开车到杭州萧山机场,将车子停在机场的停车场,随后飞往了武汉。因为在武汉有事,一直到12月4日才飞回萧山。车子在机场的停车场停放了42天。这42天的时间,产生了5120元的停车费。(12月7日《钱江晚报》)

  机场停车场收费,本无可争议。但一辆车停42天,收5120元,是否太高了?这个收费标准从何而来?退一步讲,即便是这个收费标准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合理合法,但停车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该灵活操作,比如,对于长期停放的车辆,可以实行“包月”或“包年”,这样既节约了车主的停车成本,又兼顾了停车场的利益。相反,硬性规定按24小时收费,让车主无法承受时,显然已经违背了停车场便民的初衷。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机场买一瓶水几十元,吃一碗面上百元,停一次车也要几十元。更有甚者,一名乘客出国将车停在机场停车场88天,被收停车费8600元。在别的服务场所,服务价格贵了,顾客可以选择“用脚投票”,价比三家。然而,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停车、食宿、行李打包等服务,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即便是被天价“宰”了,也得忍气吞声地接受。

  可见,天价停车费的横空出世,源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的垄断地位。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机场等场所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高价格,实际上反映了有些部门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正因为如此,每次被曝出“天价”事件后,机场等管理部门都会以定价合法、收费合理等来回应,凸显出了垄断行业的霸道和傲慢。

  因此,欲降天价停车费,首先必须破行业垄断。中央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这一表述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公有制经济在一些行业的垄断将逐步被打破。公众一直期待着这种突破,垄断早就该打破,这样才有公平的市场。具体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应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比如,机场停车场等外包服务,应建立准入机制;同时,物价管理部门在核定标准时,应公开透明,并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