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与三好学生挂钩”背后写满学校的无奈

2016年12月07日 15:13   来源:光明网   薛家明

  最近有一位家长的反映:他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他觉得家长的行为不应该惩罚孩子。学校门口上下学的拥堵问题,杭城几乎每个学校都逃不掉。但是家长停车“违规”,板子真的会打到孩子身上?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校方将家长乱停车与三好学生评定的挂钩毫无道理。一则,三好学生的考核对象是同学,而不是家长。将家长的“劣迹”,放到学生身上考核,并不妥帖。再则,学校只有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的义务,没有处罚的权力。而相关学校规定家长乱停车扣班级、影响三好学生评定,显然是权力越界的乱作为。

  但我们在谴责校方在三好生评定上“乱点鸳鸯”之际,也要读懂学校的无奈。部分家长在学校门口乱停乱放,不仅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延误正常的通勤。更蕴含着大量的安全隐患,而一旦出现事故,不仅给学生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学校也备受指责。但尴尬的是,学校既没有处罚权,也缺乏相应管制手段,对家长的违停往往只能一声叹息。可以想象,学校一方面受到管理不善的指控,另一面又无力破解,其中确有许多无奈。

  由此可见,学校将家长乱停车与三好学生评定的挂钩是乱作为,也是无奈之举。而这种无奈背后是学校权力与责任、义务的不对等。如今学校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但权力却逐步受限,让学校吃尽了“夹心饭”。比如,一些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即对学校有非常高的成绩要求,同时又取消学校的惩戒权不准处罚学生。再比如,在食品安全上给学校下达更高的要求,却不给校方更多的支持。  相信随着问题的曝光,家长乱停车与三好学生评定的挂钩的问题,必然会迎刃而解。甚至制定这项政策的相关责任人,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但这并不是问题的终点,更不是治本之策。假若不能破解学校权力和责任失衡的无奈,甚至会让问题越演愈烈。试想,假若没有相应制衡措施,家长违停问题岂不更甚?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在督促学校整改的同时,也要学校管理权力与责任失衡的问题。一方面,要给与学校更多的支持。以家长违停为例,相关部门就可与交警部门联手,进行专项整治,并严格处罚以儆效尤。另一方面则要减少“责任摊派”。给学校一些政策支持,少一些责任分派。试想,相关部门在学校附近开辟临时停车场,优化交通环境,岂不比一纸命令要求学校整治交通环境更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