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化解奥运冠军的职称忧虑?

2016年12月07日 11: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建

  职称制度设立之初,对于保障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稳定、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知识分子待遇有所保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操作中有时却偏离了初衷,一些与专业技术毫无干系的指标也被塞进评聘职称的指标体系中,甚至还成为了“硬杠杠”。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职称评定有时反倒成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羁绊

  近日,记者在采访一次会议时,从一位省级领导那里听到这样一则故事:里约奥运会期间,一位运动员一直在为自己职称评定的事忧心忡忡,临上阵前她找相关领导要个明确的说法,直到得到肯定答复后才放下心来,一举拿下了一块金牌并实现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突破。

  有实力奥运摘金的运动健儿居然也难逃职称忧虑。不管你从这个故事中读出“央求”也好,“逼宫”也罢,当奥运金牌和职称在价值的天平上失衡,难免不令人发出一声叹息。这位运动健儿的心思并不难猜——奥运金牌带来的荣誉只是一时的,但与职称挂钩的待遇却要管自己后半辈子。

  职称制度设立之初,对于保障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稳定、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知识分子待遇有所保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操作中有时却偏离了初衷,一些与专业技术毫无干系的指标也被塞进评聘职称的指标体系中,甚至还成为了“硬杠杠”。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职称评定有时反倒成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羁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最近中央深改组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之所以迅速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拥护,恰恰说明职称制度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然而,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于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仍认识不足,等待观望情绪较浓,改革步伐迟缓,甚至思路还停留在对论资排辈搞平衡的老办法修修补补之上。

  当前,改革职称制度的首要工作,就是要让职称回归本位,剔除那些既不能反映职业技术水平又会干扰职称评定公平性的杂质。有关方面和地方要俯下身子广泛听取基层意见,让改革后的职称制度真正成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好政策,让职称制度发挥其原本应有的作用。

  (记者张建)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