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善待的残疾人群首先得善待自己

2016年12月07日 07:52   来源:红网   张晓雨

  日前,四川省公安机关成功告破了涉案13省的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专案。其中,主要嫌疑人杨某,曾是重庆一所聋哑大学的学生,由于其交际圈子小,怕以后找不到工作,无法适应社会生活,便中途退学,用手机群组建了扒窃团伙,开始了拐骗残疾人的生活。(12月5日《华西都市报》)

  诚然,目前国家和社会在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方面,做出了长足的努力。但是,帮得了一时,却帮不了一世,残疾人所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种种障碍,外人给予的帮助终究只是杯水车薪。残疾群体的未来,最终还得回归到自身努力上。

  在残疾人自立自强的过程中,难免遇上有心人的威逼利诱,帮忙找工作、找伴侣这些诱人的条件,将很多残疾人聚集起来。一方是担心被社会淘汰诚惶诚恐生活着的残疾人群体,一方是把握“商机”,妄图将残疾人作为揽财工具的团伙,二者的需求不谋而合。但这看似双方各取其利的平衡关系中,往往让双方都踏入了违法犯罪的灰色地带。这不仅无法让残疾人群体自力更生拥抱未来,反而增添了这一人群的悲剧色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拐卖,被利益诱惑,最后走上弯路的残疾人,常常遭遇暴力控制,被团伙安排到城市中乞讨、扒窃。当其“业绩”不理想,或者不堪忍受犯罪的痛苦想要逃跑时,团伙骨干甚至用暴力威胁。而比起身体上的创伤,被拐骗的残疾人心理上的创伤往往更严重。误入歧途之后,过往的残疾经历,以及团伙中地狱般遭遇的叠加效应,使得残疾人自食其力的难度和障碍越来越大。

  事实上,视力残疾虽然让人无法正常地看到这个世界的模样,但并不能让其丧失获取信息的能力;肢体残疾可能会给人正常行动中增添障碍,却无法阻止其通过其他渠道行走和生活。残疾人并没有失去能力,只是部分行为受到了限制。一些自怨自艾的残疾群体,片面放大了自身的境遇,而蒙蔽了其看到光明未来的眼睛。其实,现实生活中并不缺少残疾人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成功的事例。历届残奥会定格了残疾人在运动上的辉煌,不能说话无法行走的王忆,仅仅依靠一根手指出了4本书。而这恰恰证明,并不是社会排斥残疾人群体,残疾人自身,首先得珍惜生活,善待自己。

  每一个残疾人,都希望被社会善待,我们每一个人,也应当给予其关爱和尊重,帮助身边的残疾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但在另一方面,残疾人群也不该自暴自弃,将希望寄托于国家和社会。在轮椅上也可奔跑,失明也能将自己“看到”的世界分享,重点在于,你怎么活出精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