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泛娱乐时代 需要静静

2016年12月07日 07:24   来源:北京晚报   李俐

  在2016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上,艺恩公司总裁郜寿智透露了这样一个数字:“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整个泛娱乐产业初步统计超过了5000亿的规模。”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也提道:“现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长只有7%左右,但是娱乐行业最近六年的增长都在40%以上,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

  5000亿的规模,40%的增长,这足以说明泛娱乐产业在中国的火热程度。虽然今年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传统电视行业也出现疲态,但网剧网综、网络电影、粉丝经济、直播、VR、游戏等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以及大量资本的疯狂涌入,仍然让整个泛娱乐产业的脉搏加快跳动着。在看似光明又混沌一片的迷雾中,娱乐产业的发展该走向何方?2017年新的发展动力是来自资本还是新兴技术?诸多业内大佬在峰会上激烈争锋。

  掌趣科技CEO胡斌认为,泛娱乐产业正面临着创新性和细分化的必然要求,随之而来的泛二次元文化将成为标杆性的细分领域。相对于胡斌的新锐话题,东方明珠新媒体副总编辑戴钟则表示,媒体边界正在塌陷,如今到了降维时代了,万物皆媒。新丽电影CEO李宁谈道:跨界领域而来的IP,最大的问题就是把它转化成影视产品最终呈现的状态,把创作出来的东西给没有看过原来IP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回归电影、电视剧、网剧创作的本质。他认为,不论是《煎饼侠》还是《夏洛特烦恼》,成功的核心都恰恰是因为“抛开IP,把它做成一个好的剧本”。网生内容层面,奇树有鱼CEO董冠杰表示,成本低、周期短、回报快的特性致使今年上线的网络电影由去年的689部上涨至今年的2500部,市场整体规模由去年的3.5亿快速扩增至10亿。

  尽管泛娱乐产业火热发展,但电影作为其支柱产业在今年却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危险信号。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认为,今年的电影市场暴露出来很多的问题,观众现在也变得越来越理性,不是说忽悠一下就能够进电影院。资本涌入之后,大量低质量作品的出现,其实非常消耗观众的耐心和信心。片酬高居不下,会带来整个链条的连锁反应。还有盲目扩张的出现,带来很多难以预料的一些乱象。

  产业发展越是火热,业内越是需要冷静的思考。正如杨瑞春所说:“当我们去看娱乐产业的时候,就会觉得它非常的魔幻,繁荣与泡沫共存,行业发展过于迅速,而所谓的秩序、规则还不能完全建立起来。就像在一个地基都没有搭好的地方要去建高楼,建的越快,楼盖的越高,危险性就越高。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有更高的,可以称之为伟大的目标,路还是非常的遥远和漫长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